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偏食孕妈咪怎样补充营养

来源:幼教网 2009-09-19 21:46:31

说两句

  均衡合理的营养对孕妈咪和胎宝宝都很重要性。孕妈咪怀孕后进食合理均衡的营养物质,不仅可以保证孕妇自身的健康,维持自身新陈代谢的需要,还能促进胎宝宝大脑和体格的正常发育,减少孕期并发症和低体重儿的发生。

  调查显示,营养不良的孕妇,其胎儿生长发育迟缓,而且智力发育也受影响。对于母体来说,若营养不良,容易并发贫血及低钙等问题和疾病。因此,科学均衡的饮食摄入,是确保母子安全的重要因素,是宝宝健康人生的开始。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孕妈咪在孕前就有偏食习惯;或者由于在孕早期有早孕反应,口味明显改变,原本喜爱的食物却吃不下去。如果遇到这些情况,是否有什么办法或者补救替代的食物呢?

  (一)不爱吃蔬菜的孕妈咪

  有可能缺乏的营养:

  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铁)以及膳食纤维

  吃蔬菜对于孕妈咪的重要性

  (1)孕妈咪怀孕后对于维生素的需要量明显增多。而蔬菜中含有除维生素D和B12外的所有维生素。特别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叶酸和维生素C等。而维生素C又能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含胡萝卜素较多的蔬菜有:胡萝卜、韭菜、菠菜、白菜、卷心菜、蕹菜、芥菜等;含维生素B1较多的蔬菜有:金针菜、香椿、香菜、莲藕、土豆等;含维生素B2较多的蔬菜有:菠菜、芥菜、白菜、芦笋、蕹菜、金针菜等;维生素C在蔬菜中普遍存在,其中以辣椒、番茄、青菜、甘蓝等尤为丰富。

  (2)蔬菜是人体矿物质的来源。蔬菜中含有的主要矿物质是钙、铁、磷等。如菠菜、芹菜、卷心菜、白菜、胡萝卜等含有丰富的铁盐;洋葱、丝瓜、茄子等到含有较多的磷;绿叶蔬菜如油菜,芥蓝,雪里蕻,苋菜含有丰富的钙;海带、紫菜还含有丰富的碘。

  (3)多吃蔬菜有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肉类、鸡蛋及主食在体内代谢后产生酸性物质,使体液及血液偏酸。而蔬菜水果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只有体液呈弱碱性,才能保持人体健康。对于胎儿的健康发育,多吃些碱性食物更加重要。

  (4)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素,有利于促进肠胃蠕动,可以起到促进消化和预防便秘的作用。

  (5)不爱吃蔬菜容易导致的营养缺乏以及疾病:

  叶酸及铁缺乏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或者孕妈咪贫血

  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

  由于激素的作用使得孕妈咪肠蠕动减慢,增大的子宫压迫肠管使很多孕妈咪出现排便不畅。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残渣通过大肠的时间,软化粪便。蔬菜摄入不足导致便秘及痔疮

  不爱吃蔬菜的补救办法:

  多吃应季蔬菜是每个孕妈咪为了自身和宝宝的健康必须做到的。例如冬季多吃白菜,萝卜不但补充营养还能预防疾病。对于个别不喜欢的蔬菜,可以做馅料,改变烹饪方式。

  吃菜少的孕妈咪要多食用粗粮。粗粮相比细粮,含有更过的维生素,更富含膳食纤维。

  (二)不能或者不爱喝牛奶的孕妈咪

  有可能缺乏的营养:

  蛋白质,钙,磷,维生素A,D和B2

  喝牛奶对于孕妈咪的重要性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氨基酸组成合理,生物利用率高,并能与谷物中的蛋白质很好的互补。

  牛奶中的含钙量高达每100毫升100毫克以上,而且钙磷比例适宜,并含有维生素D,乳糖,必需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素,其吸收利用率可达50-60%左右,是膳食中钙的最佳来源。

  不爱喝牛奶容易导致的营养缺乏以及疾病:

  蛋白质,钙及维生素缺乏。表现为胎儿生长迟缓,孕妈咪腿抽筋等。

  不爱喝牛奶的补救办法:

  有些孕妈咪从小没有养成喝奶的习惯,对牛奶的口味难以接受;有些孕妈咪由于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喝奶后出现乳糖不耐受,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等。

  这些孕妈咪可以饮用经乳酸发酵的酸奶,或者食用奶酪等,能够补充同样的营养。妈妈配方奶粉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高龄孕妇,或者不能从膳食中保证每日钙的需要量,则要科学的补充钙片。

  给孕妈咪提供一些孕期营养建议

  孕妈咪处于人生特殊的阶段,可以说是“一个人吃的营养二个人用”。既然担负着如此重要的使命,就要学习掌握科学的营养知识,才能保障腹中宝宝每天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要知道没有一种食物涵盖所有的营养素,因此要想达到营养均衡,最重要的是什么都吃但不多吃,不挑食不偏食。各种食品合理搭配才是最重要的。做到这些,相信您的宝宝出生后一定健康聪明又漂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