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母亲传女儿的遗传病

来源:幼教网 2009-09-19 19:22:51

说两句

  遗传因素也许会让你患某种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1倍,但是正确的决定、科学的生活方式却可以把我们的患病风险降到最低。专家针对几种最具代表性的家族遗传疾病做了具体分析,愿女性在为忙碌工作的同时能及时、有效地确立起健康意识,未雨绸缪,捍卫健康。

  遗传疾病NO.1乳腺癌

  家族遗传的健康警报

  医学研究显示:乳腺癌是一个具有明显遗传特征的恶性疾病。

  最新的调查数字显示: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几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患有乳腺癌,那么你的患病几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在50岁前确诊患上乳腺癌的,那么,你以后患上此病的危险性还要更大一些;而如果你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近亲都有乳腺癌病史,那么你患病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

  不仅如此,有卵巢癌、子宫癌和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患癌几率普遍高于其他来自健康家庭的女性。

  握在你手中的健康“筹码”

  即使没有家族病史之虑,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远避开乳腺癌的魔咒,如:保持正常体重,定期做运动,摄入大量绿色食品,减少脂肪摄入量,并控制每日饮酒量(最好不要超过1杯)。有严重家族病史的(患者不只1人)则更应如此。

  ●定期做透视检查年满20岁的女性每月都应做一次胸部自查,此外,每半年还有必要去医院做检查,并请专家分析你的检查报告,发现有无早期征兆,防患于未然。

  ●乳房X光照片有的专家建议,凡是有严重家族病史的女性都应比家族里诊断患乳腺癌的最小年龄提前10年开始做乳房X光片检查。还有的专家则建议:凡有BRCA(基因变异的一种)的女性,都应在25-35岁之间开始每年做乳房X光片检查。

  ●超声波和核磁共振有助于检测年轻女性的乳房是否有癌变。

  ●其他办法手术摘除乳房或卵巢,也能明显地降低患病率,但这都是迫不得已的做法,而且还可能导致其他的问题。

  遗传疾病NO.2结肠癌

  家族遗传的健康警报

  苏姗的母亲51岁时死于结肠癌。苏姗今年刚刚满了30岁,心里的恐慌一天天地逼近。依照临床的经验来看,苏姗患上结肠癌的几率是6%(而普通人一生中患上此病的几率平均为1%)。如果苏姗的母亲是在45岁前确诊患上结肠癌的,那么她一生中患上此病的几率又增大到10%。而双亲都曾患结肠癌的女性来说,患病几率高达17%。

  握在你手中的健康“筹码”

  老调又得重提,为了减少患结肠癌的危险,要不遗余力地行动起来!吃低脂、少肉、多蔬菜的营养餐,并且经常锻炼身体,避免过于肥胖,且坚决不吸烟。研究发现,每日补充钙和400毫克叶酸,也能降低患病几率。

  1.危险在加大40岁,或比家族第一例病人的年龄提早10-20年开始,每3-5年做1次。苏姗选择从30岁开始做透视,目前健康状况很好,未发现任何异常。

  2.有FAP家族病史从13岁开始做内窥镜、钡餐或结肠透视检查。

  3.有HNPCC遗传病史21岁开始做结肠窥镜,40岁前每1-2年1次,之后每年1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