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建国60年记忆:父亲与皮夹克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09-09-18 19:55:45

说两句

  我的父亲是一名工人,在我记事以来,父亲总是忙忙碌碌,这种忙碌的习惯直到退休未变.但在父亲忙碌的影子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父亲的服装.

  我是六十年代出生的,当时三年困难时期刚过.那时的人们生活顾及温饱就倍感幸福了,营养?想都不敢想。何况父亲是一家之主,是一家人生活的经济来源之主.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整日穿着蓝色的劳动布衣服,虽也换洗,但换洗的还是同样的质地,同样的色彩,同样的款式。不一样的是,服装的颜色变淡了,有时还带着些小补丁。

  有一次,母亲讲起父亲的爱好。父亲(山西人)曾经在张家口工作,那里气候寒冷,到了冬天人们要穿皮袄,戴皮帽。可是父亲与母亲刚组建家庭,生活拮据,每月工资刚够消费,买不起皮袄,只能穿棉袄。他想着以后生活富裕了买件皮袄。不,哪怕买件皮夹克也好。可是,之后因为孩子们的出生,家庭消费渐多,生活水平也日渐下降,父亲再也不提夹克的事情了。

  听了母亲的介绍,我把夹克的事情放在了心底。

  父亲是全家最辛苦的,有他的付出,才会有我们姐妹的成长,然而父亲却不是全家最宠爱的。新衣服给女儿添,新鲜食品让儿子吃。父亲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我们也从来没有发现家庭生活的不公平,坦然的接受着,幸福的享受着。

  在我上中学时,父亲的服装终于有了改观,开始穿上了的卡,的确凉的衣料。虽然他不说有多喜欢,可是从母亲的埋怨中可以感受到。母亲常说:你看你,好衣服穿上身就不脱,都发黑了,你也换换吧。在母亲的再三唠叨下,父亲不情愿地换下来。

  时间过的好快,姐妹们渐渐长大,相继出嫁,而我也参加了工作。我与父亲在一个单位工作。在一起才发现父亲是工作能手,单位里有新任务时,他常常担任,遇到紧急任务还要加班加点。那时候,父亲开始在家里有了特殊待遇,平时可以喝点小酒,抽点好烟(两、三块),但那种消费还是有计划的。不过父亲的服装也有了大变化,穿上了呢子大衣。你看他的得意劲儿,就象个大小孩。那呢子大衣,一冬天都不下身,直穿个过瘾!

  九十年代初,我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家,就要过自己的小日子。

  春节眼看着临近,要给老公买新衣服时,无意间看到一间皮货店。我随意走进去观看,那琳琅满目的服装,令人眼花缭乱。当走到男装区,我看着看着,突然想起母亲曾经讲过的故事。我想:父亲,黄土埋半截的人了,辛劳一生,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当年的愿望,真是遗憾!作为女儿,如果不能帮父亲实现这个愿望,那我会遗恨终身!

  思考再三,我决定为父亲了这个心愿。经过精心挑选,我花去一个月的工资,为父亲选了件棕色的夹克。

  当父亲看到夹克,乐得合不拢嘴。可是,还说:我老了,穿这么好的衣服浪费......

  浪费吗?当看到父亲的笑容,我觉得自己不是浪费,而是大赚。赚到了老人的开心,顺心,称心!

  之后,每年的冬天,父亲都要拿出那件皮夹克来穿。直到小妹为父亲添置了羽绒衣,父亲才穿的少了。

  前年,听说父亲给皮夹克换了主人,把他送给了老家的叔叔。

  父亲如天下所有的父亲,他们不停地为家人创造,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他们对自己一向很吝啬,而对家人无所求。他们满足于子女的一条烟,一瓶酒,一件衣服,一个电话......他们的幸福很简单。而这种简单的幸福,我们往往却忽视了,造成老年人苍凉的孤独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愿天下老人都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儿孙满堂膝前绕,欢声笑语窗口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