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建国60年记忆:我家住房的5次变化

来源:幼教网 2009-09-18 15:16:44

说两句

  已过而立之年的我,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家的第一套房子——那是靠着爷爷奶奶住的老堂屋的一间茅草房,面积不足十平方米,这就是爸爸妈妈当年结婚时住的房子。房子低矮狭小,没有窗子,冬冷夏热,因为时常漏雨,每年夏天都要翻盖屋顶,翻盖时经常掉下才鼠、麻雀甚至蛇等小动物来。

  70年代末期,随着姐姐和我的先生出生,房子越发显得狭窄。巧的是,当时村里一位本家因工作调动,家属跟着去了青海,我们就借住进了本家的两间瓦房。虽然房子很旧,但比茅草屋亮堂了不少,刚住进去时姐姐见人就指着房子说“大屋屋,大屋屋”,直到今天,已过花甲的爸爸还时常提起此事,每次都心酸的掉眼泪。这两间房子我们一家人既当卧室,也当厨房,我和姐姐就是在这个借助的房子里度过了小学生活,给我们贫穷却不乏欢乐的童年留下过温暖的回忆。

  家乡有句俗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意思是说借住在别人家,房子再好那民不是自己的,而且实在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爸爸就想盖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当时农村最好的房子是那种砖土结合的房子——一米以下的用砖累起来,中间填上碎砖或石块,上面再用混和着麦秸杆的泥土累起来。这种房子建造过程很长,因为除一米的地基以外,上面的泥巴要分阶段进行加高,一次只能加高一杈(约一米高),那墙厚度大约半米,等泥巴全部干透后再加高一次,如是者三。在我模糊的印象中,这套三间的房子断断续续盖了两年才最终建起来。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家里经济状况明显好转,我们兄妹几个渐次长大,因为要腾出一间放粮食和家什,三间土房根本就不够住了,父亲又有了盖大房子的计划。为了多攒些钱,家里十多亩责任田里基本都种上了收益相对较高的棉花,种棉花是什非常耗体力的活,一家人都很辛苦,几年下来,终于积攒了5000多元钱,在我初中毕业那年,五间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终于盖了起来——这是我们村里第一套纯砖瓦的“明三暗五”式的房子,盖起后在十里八村引起了很大反响,成为许多人家赶超的榜样,我们一家为此自豪了很长时间。后来,村民越来越富裕,砖瓦房越来越多,一些人家还盖起了两层小楼,我们家的房子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房子盖起后,我们兄妹四个先后读了高中和大学,花费不菲。为了增加收入,爸爸承包了村里的大窑厂,凭着辛苦和智慧,把我们几个都供应到大学毕业。去年,爸爸说这套房子用了二十多年了,地基略有下沉,有两间还漏雨,想把房子翻盖一下。爸爸说的是实情,但我们几个都不同意,因为我们兄妹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去,老家只有他和妈妈两人,前几年又新盖的四间东屋就足够他们住的了,实在没有翻盖老房的必要。但爸爸没听我们的,不声不响地就把当年给我们一家带来荣耀的老房子扒了,用别人给他的15万元劳务费(爸爸为一家窑厂做厂长)在原地基上盖了套300多平方米的别墅——包括他的孙子辈在内,每人一间!别墅里还装上了土暖气,铺了瓷砖地板,买了新沙发,别提多气派了!我们家再次成了邻居们羡慕的对象!

  不经意间,时光流过了三十年,我们家的房子五度变化,它们和我们“70后”这代人一样,经历了一个家庭的巨大变化,铭刻了一个时代的沧桑络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