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建国60年记忆:70后农村孩子的田野趣事

来源:幼教网 2009-09-18 14:24:30

说两句

  我的童年是在华北平原的农村渡过的,那时候都挺穷的,孩子们也买不起玩具。不过农村的孩子能够凭借智慧,自己动手制造简单的玩具来游戏,一样玩得不亦乐乎。想想那个年代,物质生活是贫乏的,但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却非常充实和快乐。他们与大自然亲近,不断地学习各种技能,通过劳动创造自己喜欢的东西,无忧无虑地嬉戏玩耍,在玩耍中成长,这也正是现在的孩子们所缺乏的一种生活。

  做弹弓打鸟

  农村的孩子差不多都做过弹弓、打过鸟。不过,现在小孩子们都知道要爱护鸟,鸟是人类的朋友。

  做弹弓可以找根“丫”形的树枝,也可以用粗铁丝。找块小皮子,在两端各剪一个小孔,把橡皮筋分别穿过小孔,末端系在弹弓上。在皮套里放上子弹,一只手握住弹弓,另一只手拉动皮套和橡皮筋,瞄准目标,撒开手,把子弹迅速弹射出去。子弹可以选用小石子,也可以用胶泥搓成小球晒干。

  我倒是经常使用弹弓,但准头太差,一只鸟也没打下来过。隔壁的哥哥瘾头比我大得多,经常拎着弹弓转悠,偶尔会打下来一只麻雀或小树叶儿什么的。

  在今天用弹弓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了,手痒了只能打打靶子。更多的是“飞鸟在,良弓藏”,把弹弓放在家里当个怀旧的物件。

  捉知了

  知了,老家话叫“吉了”。雄知了的腹部有两个小盖儿,会发出“吱吱”的鸣叫。知了的嘴是一根吸管,可以刺到树皮里,吸吮树液为食。

  夏天的傍晚,知了猴从树根附近的土里钻出来,爬到树上去蜕皮,变为会飞的成虫,渡过它一生最后的时光。秋天知了要产卵,它将尾部刺入树皮下,把卵产在那儿,树枝就枯死了。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卵就会落到树根旁的土里,化为幼虫钻进去,开始过暗无天日的地下生活。

  要捉知了的幼虫一般都是在大树下,傍晚时分。只要见到有小洞洞,伸手去抠一下,十有八九能逮到知了。由此有人想到了种知了,提高知了的产量。将树枝上的卵埋在土里,来年肯定会收获很多知了的幼虫。这个方法有一定道理,但据说知了的幼虫在地下生活好长时间,不一定今年播种,明年就会收获,要耐心等待。

  把知了放在纱窗上,可以看到它蜕皮的全过程。知了的背部先裂开,成虫一点儿点儿从中挤出来。一开始是淡青色的,慢慢就会变成黑色,翅膀也可以飞翔了。蜕下来的知了皮是一味中药,小时候看到有人到处采集,攒了卖钱。

  捉知了有好多方法。可以做带长柄的弓箭,将弓箭送到知了附近再射出。此方法效率不高,因为知了太小不易射中,且弓箭性能差,不准。

  还可以在棍子前端绑一个铁丝做成的圆环,再找一个塑料袋,把袋口缝在圆环上。轻轻照着知了上面罩去,知了发觉后飞起来,正好进入袋子里。这种方法比较好,捉知了的效率很高。

  也可以徒手捉知了,更考验人的耐力。知了常常匍匐在青腊树的树干上,树干很细。从看不到知了的另外一侧接近知了,可以稍微扭一下头看一看知了所在的位置,慢慢伸出手到树干边上,再猛地一把将树干和知了一起攥住。这一招非常奏效,屡试不爽。如果知了躲藏在青腊树的树枝里,可以悄悄走到树下,猛地把青腊树干弯过来,将树枝狠狠打在地上。这时知了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坏了,搞得晕头转向,在地上乱扑楞,趁机将其擒获。如果运气不好,知了会撒一泡尿到头上,匆匆飞走。

  再推荐一招晚上捉知了的方法。先在大树下生一堆火,然后用脚使劲踹动大树,知了突然受到惊吓,“吱哇”乱叫,纷纷向着有光亮的地方飞,甚至有的会像瞎子一样一头撞到地上,可以趁机用扫帚什么的工具扑住知了。

  捉蛤蟆

  这里说的蛤蟆有两种,一种是癞蛤蟆,土语叫“疥蛤拉子”;另一种是青蛙,土语叫“花拉宝”。两种长相不同,很容易分辨出来。癞蛤蟆长得奇丑无比,身上有许多突起物,用砖头打几下,会流出恶心的黄水,就像人生了疥疮一样。不过这癞蛤蟆身上的疥还是一种药材,能够治病。青蛙长得十分英俊,身上有美丽的条纹,个头也大。就因为长相不同,所受到的待遇也不同。捉到青蛙,小孩儿们玩耍够了放掉,而见到癞蛤蟆,往往都是一通砖头猛砸,直至其毙命。

  小时候捉蛤蟆都是用木棍,在前端插上一根磨尖了的铁签。看到蛤蟆,用铁签猛地一扎,戳它个透心凉。捉青蛙可以徒手,捉到后还要戏弄一番。用麦子的秸秆插入它的屁眼儿里,用嘴往里吹气,直吹得青蛙整个身子都鼓鼓的,像要飞起来一样。

  蛤蟆一般都是在池塘的砖头什么的东西上产卵,密密麻麻的,很快就会变成小蝌蚪。蝌蚪的身子圆圆的,尾巴小小的。先长出两条前腿,再长出两条后腿,最后尾巴也消失了。民间有一个偏方,说生吃蝌蚪可以治疗肠胃不好。爸爸曾经喝过蝌蚪,不过没问他味道如何,想想觉得挺恶心的。不管疗效如何,首先是不卫生。有人喜欢吃青蛙的后腿,谓之“田鸡腿”。吃的时候一定要煮熟。曾看过资料,田鸡腿里寄生裂头蚴,人吃后会对大脑造成损害。

  后来在《自然》课上知道蛤蟆是益虫,就没有再对它进行滥杀了。

  捉麻雀

  老家最常见的鸟就是麻雀了。麻雀曾是“四害”之一,它虽然偷吃庄稼,但也是一些害虫的天敌,所以最后还是从“四害”名单里剔除出去。麻雀吃庄稼,造成的危害挺大。地里经常见到立着穿破衣服的稻草人,但时间长了骗不过那些鬼头鬼脑的麻雀们,它们照吃不误。

  小时候经常到生产队或公社的粮库里掏小麻雀,因为这地方粮食多,麻雀爱做窝。不过妈妈总是告诫我别去,说黑乎乎的洞里有蛇。尽管如此,但依然阻止不了我的好奇心。

  有时会掏出麻雀蛋,我们就摔在地上,蛋黄流一地。小麻雀还没长羽毛,肉皮很光滑,不能走路,嘴也没长好,还是黄色的。把小麻雀放在纸盒里,铺上棉花,把玉米窝头撮成长条儿喂给它。不过小麻雀都很娇嫩,不好养,过不了多久就死掉了。有时馋了,等灶膛里烧完火,只剩下灰,把麻雀放到灰里烤熟,味道非常好,浑身上下都是瘦肉,就是肉少了点儿,不过瘾。

  我家院子里总有麻雀出没,一是因为养牲口,草洒了一地,草里有草子儿,麻雀爱吃。再有就是喂鸡,有鸡食盆在院子里。那时刚学了鲁迅先生的小说《故乡》,学会了捉麻雀的方法,我和弟弟就如法炮制。

  捉麻雀最好在大雪过后,因为雪把一切都盖得严严实实,麻雀很难找到食物。拿一个筛子,用木棍支起来,木棍上栓一根很长的绳子。在地上和筛子底下都撒上一些麦子,躲在角落里,用手牵着绳子的另一头,等麻雀来上钩。等了很久,有麻雀来了,可是怎么也不进筛子。又接着等,终于有麻雀进了筛子,快速拉动绳子,“啪”地一声,麻雀被罩在筛子里。我们赶紧跑到筛子前,弟弟一把掀起筛子,麻雀看到出现缝隙,“呼”地飞走了。我厉声指责弟弟,弟弟低头不吭声。我们又支好筛子等了很长时间,或许麻雀都变贼了,再也不来了。

  捉油鬼螂

  “油鬼螂”是按照老家话的发音写出来的,具体学名叫什么我不知道。油鬼螂个头有纽扣大小,浑身金黄色,好像浸着油似的,背上的翅膀成为壳状。

  春天的时候,小孩儿们都到地里去捉油鬼螂喂鸡。青腊地里油鬼螂最多。傍晚时在树根底下用铲子挖土,就可以发现它的身影。如果再晚一点儿,油鬼螂就要往上爬,想从土里钻出来。细心搜寻地面,可以看到在沙土中有一个个的小坑,伸进手去,就能把油鬼螂抠出来。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油鬼螂都钻出了地面,在空中飞舞,这时要施展擒拿手。不过不能刮风,否则它就不钻出来了。等到天彻底黑下来,油鬼螂一团一簇地挤在一起,低洼的地方黑乎乎的都是,用手一抓一大把。捉到油鬼螂要放在细口的瓶子里,以防它们飞走。最好是拿手电筒照明,抓的速度要快多了。等到捉满了瓶子,就回家了。

  油鬼螂在瓶子里蠕动着,背上闪着油乎乎的光,外人看了肯定感觉恶心。鸡最爱吃油鬼螂了,容易下蛋。人也可以吃油鬼螂。最早是看同学家炒油鬼螂当零食吃,尝了几个觉得挺香的,就让妈妈做了。用油炒,加些盐。不过妈妈不吃,说是太脏。

  捉鱼

  我们这里没有大江大河,只有养鱼池,很少能明目张胆地捉鱼。

  家门口不远处有两个大池塘,还记得有一年干旱,池塘里没水了,只剩下淤泥,几个村的大人小孩都去挖泥鳅。我当时还小,技术比较差,只挖到两三条。

  有几年雨水下得勤,附近好多池塘里的水都溢出来了,流到小河沟里,好多人捞鱼。我和弟弟也在沟里用泥垒上堤坝,中间留个口,用筛子接鱼。不过接到的都是些小鱼,可能鱼还没长大吧。我们还用竹竿制作了简易的钓鱼工具,去邻村的河沟里钓,居然钓到不少。

  弟弟比较淘气,有时候还到养鱼池里钓鱼,一起的还有不少小孩儿。一般情况下,养鱼的人会每天到鱼池巡视,中午回家吃饭休息。弟弟他们就趁这个时间钓鱼,也钓上来不少。弟弟曾钓上来一条有澡盆那么大的鱼,让我们一家人吃得很爽。我家隔壁的一个小孩儿去得最勤,钓得最多。

  冬天小孩儿们捉鱼也有绝招。因为水面被冻住,鱼缺少氧气会死,所以养鱼人要破开冰层,砸出一个大冰窟窿。小孩儿们站在冰上,一步一步向着冰窟窿跳,鱼会吓得往前窜,一不留神就从冰窟窿里窜到冰上来了。

  池塘里也有不少青虾。傍晚可以下水,双手在岸边围拢,能捉到很多。也可以用那种矮墩墩的罐头瓶,里面放上窝头碎屑,放到水里,过一段时间去取,能抓半瓶子。这样还不易被养鱼人发觉。清炒小虾,味道十分鲜美,至今令人怀念。

  小孩儿们捉鱼,有时候是跟养鱼人斗智斗勇的游戏。虽然心里有一丝愧疚,但总是乐此不疲。

  捉兔子

  小时候,冬天下雪以后,就有人扛着火枪四处打兔子,土语称之为“打毛儿”。因为雪地上容易辨认兔子的脚印,循着脚印就可以摸到兔子的老窝。不过现在都不让私藏火枪了,这项打猎活动估计也绝迹了。

  秋天的时候,庄稼都收割了,到处光秃秃的,兔子无处藏身,往往会成为人们的目标。我在地里种麦子时,碰到好几回这样的情况。听到有人喊“兔子,兔子”,我立刻拿起农具追出去,边追边打,众人也是从四面围剿。可惜兔子终归比人灵活,见个空隙就跑掉了,追兔子没有一次成功的。

  有一次和爸爸到地里打草,碰到一只小兔子,跑得还不快,侥幸把它捉住了。回家将兔子关在笼子里,喂它菜叶儿什么的,它不爱吃,过了几天就死了。听别人说兔子本身就娇嫩,不好养,野兔子就更养不活了。

  捉蜜蜂

  小时候有一次几个小朋友一起去捉蜜蜂,吃蜂蜜。在有花的地方,等蜜蜂停留在花瓣上采蜜的时候,轻轻走过去,从后面用手将其捏住。然后揪开它的尾巴,把舌头伸进去,舔一舔,看看有没有蜂蜜。大伯家的哥哥舔的时候,不小心被蜜蜂尾巴上的针螫了一下,疼得“嗷嗷”蹦高。我连忙让他把嘴张大,伸出舌头,眼睛凑近了寻找蜜蜂的刺。找了好半天,总算把刺拔出来。现在想起来感觉真可笑,也不知蜜蜂身上是不是真有蜂蜜,蜂蜜一般都是在蜂巢里的。

  捉蜻蜓

  蜻蜓,老家话叫“蚂翎”,下雨之前出现的最多,所以一直是人们预测是否有雨的标志。最常见的是黄色的,还有一种是红色的,我们称为“红娘子”,小孩儿最喜欢这种了,不过特别稀少,能碰上真是运气。还有一种个头大许多的,浑身青灰色,常在水塘边飞来飞去。捉蜻蜓我们叫“扑蚂翎”,因为是用大扫帚追着扑。一边扑,还一边口中念念有词:“蚂翎蚂翎集合来!”扑到后用口水浸湿了蜻蜓的翅膀,夹在手指缝里,这样蜻蜓就飞不走了。还可以在蜻蜓尾巴上栓一根细线,手里拽着线,让它在空中飞。玩够了再拿来喂鸡。

  捉蚂蚱

  蚂蚱,学名蝗虫。在乡下田野里常见的蚂蚱有两种,一种体型较小,模样类似蝈蝈,不过是棕色的;另一种体型较大,通体绿色,长得有点儿像螳螂,特点是肚子特别肥硕,这种蚂蚱我们土话叫“蛋争”(音)。前者的弹跳力比较强,后者稍差,很容易捉住。捉了蚂蚱一般都是喂鸡,多下蛋。

  捉蝈蝈

  蝈蝈比较少见,在菜园子里偶尔能发现。找它也不难,只要循着它“吱吱”的鸣叫就可以了。用高粱杆的坚硬外壳劈成细条,编成小笼子,把蝈蝈放在里面,每天喂它点儿倭瓜花即可。蝈蝈通体绿色,声音高亢洪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