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关于儿童传染病

来源:幼教网 2009-09-18 08:59:06

说两句

  传染病由于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在儿童中发病率高危害性大。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们的卫生状况、文化水平等密切相关。积极防治传染病,是国家抗击传染病的宣传口号,更是对儿童安全的一种保障。

  传染病的流行过程:传染过程是传染病在人群中蔓延的过程。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者。传染源可以是人或动物,他们排出病原体或者为病原携带者。传播途径可以经为各种途径,包括空气、经水、食物、生物媒介、接触等方式。易感人群与人群的免疫水平有关,预防接种是提高人群免疫力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举措。此外传染病的流行与地理、气候等自然因素及居住条件、卫生常识、卫生教育、文化水平等社会因素相关。

  传染病的基本特征:包括有传染性、流行性、季节性、地方性和免疫性。

  传染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食物中毒可以为数小时,痢疾、流脑、猩红热等为一周之内,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伤寒、乙脑等为一至二周,水痘、腮腺炎、风疹等为二至三周,乙肝的潜伏期可以长达数月,而某些慢病毒的感染可以长达数十年。

  传染病的表现:发热为最常见的表现,传染病中发疹性疾病较多,发疹可以为各种类型的皮疹,各种疾病皮疹的分布不一,出疹顺序也不同。此外有些传染病可以有全身的中毒症状,重者出现感染性休克。

  儿童常见的传染病:病毒性疾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脊髓灰质炎、肝炎等。细菌性疾病有白喉、百日咳、猩红热、细菌性痢疾、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寄生虫病有疟疾、蛔虫病、蛲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等。

  传染病的预防:对传染病人要及早诊断和早期隔离,来控制传染源。对于呼吸道的传染病可以采取开窗通气、空气消毒,儿童在疾病流行时少去公共场合。对于肠道传染病应加强公共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儿童要按时完成预防接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