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怎样调理产后的不适症状

来源:幼教网 2009-09-17 16:20:22

说两句

  1.体虚

  分娩时失血过多、用力、疼痛、创伤,都会导致气、血、津液的耗损,就是体质再好也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虚弱。虚弱会带来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如眩晕、出汗、便秘、小便不利等等。

  调理法:中药膳食可以帮助新妈咪的身体尽快恢复。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

  2.肥胖,体形走样

  怀孕易引起女性“气虚”和“血虚”,从而导致虚胖、腹壁松弛,严重者还可发生内脏下垂。而且,据中医权威专家分析,如果错过产后修复这段减肥最佳期,以后等体形定型再减肥将变得相当困难。

  调理法:通过中医针灸、耳穴、刺络拔罐、穴位埋线等经典方法,可改善内分泌平衡,补益气血,纠正虚胖体质。特别适合体质差的产后女性。结合腹壁整形及吸脂术,减肥效果更佳。

  3.血淤

  分娩时胞宫的脉络被损伤,导致脉络淤阻不通,旧血停留,经气郁滞,从而出现腹痛、腹硬满、恶露不尽等淤血停滞的症状。

  调理法:经常对腹部施以自我按摩,可以促进血脉流通;也可以采用桃仁、黄酒、玫瑰花、三七、鸡冠花等进行食疗。

  4.体虚而易感冒

  由于气虚血弱而致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产后经常怕冷怕风,容易患感冒、关节冷痛。

  调理法:以往民间的很多产后禁忌就是针对这一点而形成的,所以新妈咪还是应该科学地看待这些禁忌。不是不能洗澡和洗头,而是要水温适度。要避免身体被冷风吹,避免盆浴。月子里也可以外出,条件是在气温适宜的时候,但不能身体带汗,尽可能地多穿一件外套。也可以刷牙,但要用温水。做家务用水时要尽量使用温水。

  5.妊娠斑(蝴蝶斑)

  妊娠期间激素变化,会引起皮肤色素细胞功能增强,导致面部出现咖啡色的斑块,即妊娠斑(亦称蝴蝶斑)。一般认为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有关。另外,还可有便秘、头晕、精神差、皮肤干涩等,从中医角度看,都是“气血阴虚”的表现。

  调理法:中医可运用针灸、耳穴、脐疗、中药熏蒸、拔罐、刺络拔罐、刮痧、穴位埋线、中药口服、穴位敷贴等多种方法,纠正内分泌失衡。改善局部皮肤代谢与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色素吸收。令黄褐斑逐步减淡至消失,且不易反弹。并在疗程结束后还能发挥一定的淡斑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