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影响胎儿的大小的因素

来源:幼教网 2009-09-16 15:07:30

说两句

  胎儿在腹中的发育是否正常是准妈妈们最关心的事情。医生通常会根据胎儿的大小和妈妈怀孕的周数来判断胎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在此特分析一下影响胎儿大小的9大原因。

  (1) 母体身材的高矮

  孕妇的体型娇小,胎儿很可能也比较小、比较轻,如果以套用公式所得的结果来判定胎儿体重不足,这是不正确的,必须依个体差异性而定。

  (2) 胎盘的功能

  子宫内胎盘机能是否良好,也会影响胎儿体重。胎盘功能好,宝宝获得的氧气、养分足够,才会长得好;反之,则有可能体重过轻。

  (3) 脐带血管的功能

  脐带是输送血液、养分给胎儿的重要管道,如果脐带有问题,如打结、只有单一脐动脉,或有水囊、血肿现象,都会影响血液的输送,也会影响宝宝的体重。

  (4) 血液中的血糖高低

  适度的糖分能帮助胎儿成长,因此母体的血糖含量高,胎儿会长得较快、较大,如常见的妊娠糖尿病会造成巨婴,就是因为妈妈的血糖过高,带给宝宝太多糖分所造成的。

  (5) 母体本身有代谢性、高血压疾病

  有妊娠毒血症或妊娠高血压的孕妇,血管中阻力较大,脐动脉和胎盘功能会较差;由于血液较不易通过,所以胎儿就会长得较小,甚至会造成子宫内生长迟滞。

  (6) 胎儿的胎数

  多胞胎的体重一定会比单胞胎小一点,因为妈妈的子宫一次要供应两个或三个宝宝的成长,宝宝的体重自然就会少一些。

  (7) 母体摄取养分的状况

  孕妇必须注意维生素、叶酸、蛋白质、糖分的摄取是否足够,避免营养不良,造成胎儿体重过轻。

  (8) 母体患有缺铁性贫血、地中海型贫血疾病

  这类孕妇所怀的胎儿通常体重也会较低。

  (9) 怀孕的周数

  随着怀孕周数增加,肚子里宝宝的体重也会随之增加。

  测量胎儿体重的3大参数

  赖宗炫医师表示,根据医学界研究,怀孕中、后期胎儿的体重主要由三大参数综合而来。

  (1) 顶骨径(BPD)

  (2) 腹围(AC)

  (3) 大腿骨长度(FL)

  赖宗炫医师说明,顶骨径并不是头围,而是位置约靠近太阳穴,骨头两侧顶骨径的长度;腹围要测量胎儿肝脏及胃部所在同一平面的腹围;而大腿骨在超声波上看来,形状则像小狗爱吃的骨头,准妈妈们可以通过超声波的显示画面仔细观察。

  这三个参数分别随着怀孕周数而增加,因此综合之后可以得到一个预测胎儿体重的公式。

  怀孕之后,准妈妈们最怕的就是饿着肚子里的小宝宝了,担心他们营养不良、长得不够健康。但是要如何知道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的体重是不是刚刚好呢?为了一扫准妈妈的担忧,接下来就要为你揭开胎儿体重的秘密!

  胎儿体重标准与否要跟相同周数的胎儿相比

  胎儿的体重是不是标准,是以什么作为指标的呢?又是跟谁相比呢?妇产科主治医师赖宗炫解释,妈妈肚子里宝宝的体重,是跟相同周数的胎儿相比。假设一位孕妇怀孕28周,如果想要知道她的宝宝体重是否标准,就要集合同样怀孕28周的准妈妈们,在这一群孕妇中求出肚内胎儿体重的平均值,再来比对这位孕妇跟这个平均值相差多少,因此,怀孕的周数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平均值。

  胎儿的体重与周数成正比

  然而,要把全世界不同怀孕周数的孕妇集合起来,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要估计肚子里宝宝的体重,都采用统计的方式测量。赖宗炫医师举例说明,医师利用超声波分别测量5000名怀孕20周、24周及28周的孕妇,测量她们肚子里的宝宝的体重参数之后,再绘制以横轴(X轴)为周数,纵轴(Y轴)为体重的相关曲线图,从这张图表中,就能很清楚地观察到,胎儿的体重是与怀孕周数成正比的,并成正相关上升。

  预设体重(EBW)=双顶径所占的比重×双顶径(BPD)+腹围所占的比重×腹围(AC)+股骨长所占的比重×股骨长(FL)±15%误差值

  参考:B超检查双顶径、腹围、股骨长正常值  妊娠各期腹围正常值

  预测体重的落差范围

  产前利用超声波预估胎儿体重,严格来说是体重落点的预测,所以一定会有误差。目前来说,合理的误差约为估计值的±15%,假设估计的体重为2 000克,那么胎儿的体重落点应该在1 700-2 300克,所以宝宝出生后的体重只要落在这个范围之内,就算是估计准确。

  因为测量胎儿的体重是利用参数推得的公式来计算,所以有误差范围和适用的周数范围。赖宗炫医师认为,24周以前所测出的胎儿体重,误差其实很大,因此胎儿体重的预测曲线并不适用于24周之前的胎儿。他建议准妈妈们在怀孕中、后期再测量,因为此时才会将胎儿的体重纳入评估生长发育的指标,不但有意义,结果也较为准确。

  饮食均衡,宝宝体重才会标准

  经常有准妈妈们会觉得,自己的体重已经增加了十几千克,宝宝的体重一定也会跟着增加。但是赖宗炫医师表示,从临床方面看来,怀孕早期孕妇所增加的体重,大部分是胖在自己身上,要到怀孕后期,胎儿才会吸收母体较多的养分,因此妈妈增加的体重和宝宝的体重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

  因此,赖宗炫医师建议怀孕的准妈妈们,怀孕初期要多补充维生素、叶酸、铁质、钙质,帮助胎儿发育健全;等到中期、末期,可着重增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取,至于油脂类并不需要额外摄取,因为日常饮食中的油脂含量已经很多,如果孕妇的体重已经过重,面食类及果汁就要减量摄取。

  胎儿体重不足怎么办?

  赖宗炫医师表示,利用超声波预测胎儿体重时,只要重量相差在两周之内,就不算体重不足;当相差值超过两周,才算体重不足;如果相差值超过四周,就要怀疑是子宫内生长迟滞了。当胎儿体重太轻时,可以多吃些含有糖分的食物,如甘蔗汁、果汁等。不过,赖宗炫医师强调,发现胎儿体重不足时,最好先检查是不是胎盘或其他功能有问题,如果是因为疾病因素造成胎儿体重不足,只要控制病情,胎儿的体重自然就会跟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