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一位幼升小家长的择校心路

来源:幼教网 2009-09-16 10:08:10

说两句

  作为小升初的前奏,“幼升小”开始成为掌握孩子命运的“万里长征第一步”。目前,京城一些知名小学纷纷在社区里创建了自己的分校,这也让很多孩子搭上了“名校车”,圆了“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然而,即使是名校的“分校”,也依然得削尖脑袋才能挤得进去。

  一位为孩子“幼升小”奔波了近半年的家长在新学期开始后终于如释重负,尽管最终她的孩子没有进到小区内的名校分校,尽管为了这个分校他们贷款买了这里的房子,但在经历了一场“幼升小”的风波后,她却改变了初衷,认为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

  初衷:名校是“成才之根”

  经历了半年的学习准备以及6个小学的面试,童童在新学期开始时坐在了一所普通小学的课堂上。在此之前,童童就已经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考试之旅。

  童童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一名行政人员。两年前,在亲眼目睹了同事女儿“小升初”的经历后,童童的妈妈赵女士便开始着手为童童的将来做打算。“那时听说马连道附近要建某重点小学的分校,就打算在那里买套房子,主要是为了孩子将来上学。”

  “一个好的小学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初中甚至是高中。”“小升初”的竞争压力已在不知不觉中延伸至“幼升小”。赵女士认为,好的小学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去进入一些顶级的课外辅导班,在毕业的时候,竞赛和辅导班成绩有利于选择初中。而赵女士的想法也在很多家长心中产生了共鸣,有的家长坦言,从2007年开始北京出现了电子学籍,小升初跨区择校变得异常艰难。所以应该在幼升小的时候,就让孩子拥有海淀、西城、东城的学籍,这样小升初时择校选择也多一些。

  买房:“借光”名校房价涨2000

  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去年年底赵女士不惜贷款买下了马连道附近社区的一套80平方米的商品房。今年春节前,赵女士又给童童报了数学、识字和英语学前辅导班。买了房、报了班,孩子最后能不能上到名校的分校,赵女士心里还是没底。“即使是名校开的‘分店’,学校也得拿着放大镜优中选优。”赵女士告诉记者,在她所住的小区内,有不少家长是冲著名校的分校来买房的。

  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新建小区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地区出现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名校进驻小区建分校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难题。名校开办分校的方式主要有合并原有普通校、合并民办学校以及建新校等,而“一校多门”的现象也导致了在增加优质学位的同时,给教学质量带来巨大的考验。

  赵女士说,这所学校方面表示,学校所使用的教材、老师开展的教研活动、课程安排以及老师培训等,都将与本校完全一致。绝对可以保证教学质量。“毕竟有名校的基础,而且这个分校的硬件环境很好,唯一担心的恐怕就是师资力量。”赵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名校分校的进入,有的社区房价一路飙升,甚至有些楼盘开发商以名校的分校作为卖点大肆宣传,给楼盘销售打出“入住小区,上重点学校”的“幌子”。“一个小区因为要建名校的分校,房价在一夜之间竟涨了2000!”

  面试:名校分校“一位难求”

  6月,童童参加了该小学总部的考试。“学校是通过游戏来考试,面试题就是模拟一个公共汽车的场景,几个小朋友排队上车,但车上的座位是不够的,老师便引导孩子为女同学让座,这时有的同学让座有的就不让座,可能这是学校考查学生素质的一种手段。”赵女士说,当天考试的人非常多,“当时我就想,能上则上,上不了也是正常的。”果然被她言中。最后童童没有出现在被录取的名单中。

  为防止落选,位于圆明园附近的一所重点小学的分校此前就成了赵女士的“备选方案”。“谁知打过电话去人家根本不接受报名。”这时,名校效应的光环依然在赵女士的头上盘旋。赵女士又接连给两三所名校的分校打电话,但都是一个结果,不是这个片区的,根本不接收。

  用赵女士的话说,“送钱都找不到门。”她告诉记者,经历过“幼升小”的家长都会心照不宣地达成一个共识,如果不找关系、不交赞助费,想上名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也有特别优秀的孩子,可能家里没有关系、没有条子、没花钱也能进所好学校,但这也是以牺牲了孩子的美好童年为代价的。”

  赵女士说,她所住的小区内有很多来自南方的茶商,人家的资产动辄就过千万甚至过亿,“我们参加学校面试时,门前停满了奥迪A8、宝马7系的名牌汽车,要想和这些生意人比出赞助费是不可能的。”而托关系又是费力费财的事。“我同事先后托了好几个人,第一个人给了1万,第二个给了2万,后来又找人给了2万,最后孩子进了学校都不知道到底是谁给使的劲。”如此一笔糊涂的人情账让赵女士望而却步。

  矛盾:理想与现实的较量

  眼看着上名校分校的希望化成泡影,赵女士不甘心地将目光放在了离家稍近的几所普通小学。“如果名校还有空缺位置,我还是想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过程中,赵女士不知咨询了多少“过来人”的经验,“有人说孩子还小,上名校压力大,还不如找个离家近的学校,将来把钱花在孩子出国深造上,也有人说一个好小学直接决定着将来的命运。”赵女士每天都在择校的矛盾中挣扎。

  童童的爸爸李先生则认为,如今小升初异常火爆必然涉及到幼升小,但名校的教学水平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也要视孩子自身资质和所在班级的老师决定。“现在有很多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从山里出来的孩子,他们的小学、初中乃至高中的教学环境、教育质量和北京相比差距太大了,但有的孩子依然能进名校,这就说明学校固然重要,但学生本身的素质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转变:快乐童年取代“名校情结”

  此后,童童又参加了5所学校的面试,最终被一所家门口的普通小学录取。对于这一结果,赵女士还是比较满意的。她坦言,在权衡利弊之后,认为小学应该选在离家近的学校。“北京的交通状况不好,如果学校离家路程远,就不能保证上学的时间,另外,孩子在一到三年级是很容易生病的,因此孩子的睡眠也要有保障,思来想去,还是选所近点的学校为好。”她说,上名校一方面是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是满足家长的虚荣心。

  经历了“幼升小”,赵女士认为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是很重要的,但她同时也表示,为了能在“小升初”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三年级时就在名校占坑,“哪怕是分校也可以。”

  业内人士分析,名校有历史、声誉、师资、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办好分校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建议家长们在选择名校办的分校时,要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再作决定,一些名校所办的分校实际上徒有其名,仅仅是挂了个名校的牌子。家长除了要实地考察分校的硬件条件,还要了解本校与分校之间是否有合作项目,是否交换教师,是否能达到教育管理一体化。

  此外,专家提醒家长,“幼升小”仅仅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步,不要过分看重名校效应,而要把眼光放在学校是否真正适合孩子上,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