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怎样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来源:幼教网 2009-09-15 15:55:40

说两句

  大海一定是蓝色的吗?当你试图去纠正孩子的时候,请问一下自己。

  宝宝说:我有很多奇特的想法,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动物、海里的植物,他们都是会说话、有思想的朋友。有时候我和他们对话,有时候我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我们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可是,大人们却不相信这样的事儿。

  家长说:我的宝宝总是有些稀奇古怪的想法。他会指着一堆沙子说是沙漠,伸出空空的手说有苹果请你吃,或者装成大灰狼吓唬你……他会在纸上涂一片红色说是大海,给自己画一幅画像还添上翅膀……

  专家说:爱因斯坦曾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想象自己乘上了一座速度比光速还快的飞船。当一束光从小孔中透进来的时候,光线弯曲了。爱因斯坦就是从这里开始,提出了相对论,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创造性的人才一定有着惊人的想象力,爱因斯坦的例子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想象力是创造性人才的一种重要能力,实际上,孩子产生了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说明他正在发展想象力,他会结合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东西来做出想象。对父母来说,此时最重要的就是鼓励、夸奖孩子,千万不要限制他,更不能按照成人的知识去纠正他,否则,他幼小的想象力就可能在无意中被扼杀了。

  怎样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1.丰富宝宝的生活体验

  在家里可以为宝宝准备过家家的玩具,如医护玩具、厨房玩具及布娃娃等。宝宝可以学会照顾娃娃,给她打针、吃药、做饭、哄睡觉等,这是一系列生活基础上的想象表演,既可发展宝宝的想象力,也能锻炼语言能力。

  生活中的教育可以结合宝宝的想象力进行培养。一个小女孩不愿意努力拉粑粑,所以大便总是干燥。但是,有一次她在拉粑粑的时候突然说:“妈妈,听,屎粑粑在水里游啊游的声音?”于是妈妈赶紧好奇地问:“是吗?”然后和宝宝一起认真地听,而且一边听一边描绘。从此,这个小女孩爱上了每次听屎粑粑在水里游啊游的声音,也就养成了定期排便的好习惯。

  2.经常为宝宝讲故事

  听故事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之一,故事中有生动的形象描述,幼儿在听故事的同时就能借助自己的想象,在头脑中重现故事中的形象和情节。

  3.“涂鸦”是发展想象力的有效途径

  有一个宝宝,用黑色的画笔把一整张白纸涂得漆黑一片,妈妈面对“不知所云”的作品,非常诚恳地询问,孩子想了一下,认真地用小手指着他的“作品”,一本正经地解释道:“这是一个儿童乐园,小白兔、小猫咪、小鸭、还有大灰狼……好多好多小动物。它们在一起玩滑梯呢……”

  看,在“漆黑一片”的作品中,竟然包含着如此精彩的故事!所以,千万不要用“像不像”来评价宝宝的绘画作品。对于孩子们大胆、夸张的想象,家长要尊重并鼓励。

  4.保护和激发好奇心

  要培养宝宝的想象力,就要激发宝宝的好奇心,鼓励他多问“为什么”。

  5.鼓励和赞赏

  不管宝宝想象的过程是怎样进行的,想象的结果是什么,都应给予鼓励和赞赏。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天才,而培养天才的最好方法就是赏识,赏识往往能够让孩子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