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科学膳食喂养建议

来源:网络 2009-09-13 10:59:47

说两句

  北京儿童医院特需门诊的意大利儿科专家切奇博士,他发现不少儿童患病与其父母不懂得科学合理的膳食喂养有很大关系,由此他结合中国儿童的发育特点,提出了科学膳食喂养的建议。

  一、婴儿喂养的建议

  孩子在出生4-5个月,只能喂奶,尽可能母乳喂养,如果母亲奶水不够,最好的食品则是奶粉,头5个月的孩子我们不主张喂牛奶。在孩子4-5个月这个阶段,每日通常喂奶5次;断奶期一顿奶,一般是在中午这一顿奶加稠糊。

  稠糊的制作方法:用一升水煮胡萝卜、土豆菜汤,煮1小时,过滤,注意菜汤中不加盐。1小时后,菜汤约剩半升,取出250毫升,并用它煮20-30克的大米粉,煮熟后加2-3小勺已煮熟的菜泥,再加一小勺玉米油,加30-40克小羊肉煮成的肉汁。

  水果:苹果、梨、香蕉。饭后间隔时间长一些再喂食,最后是在早饭和午饭之间或午饭后到晚饭之间,相当于上午10点或下午4点。其他3餐都喂奶。

  出生6个月,主餐两顿:中午、晚上。早晨、下午依旧喂奶,每日至少500毫升。可用西葫芦、芹菜煮菜汁,菜汁中加入米糊(米汤)以及滤出的菜泥。还可在菜汁中加入面条或米糊。

  肉类:鸡肉、牛肉。

  奶酪:可以加在菜汤里代替肉汤。

  水果:开始可以吃点柑橘类水果。

  出生7个月,进餐可以开始加鱼肉(白色鱼肉),不是虾或甲壳类海产品,一定要把鱼刺剔净。下午的饭可喂奶、水果或正宗酸奶。

  出生8个月,煮菜汤时可以加西红柿、菠菜。

  出生9-10个月,开始时进餐可以加鸡蛋,在菜汤中加熟蛋黄,替代鱼和肉,一个星期1-3次。

  出生12个月以后的孩子,可以吃整个鸡蛋(包括蛋白)。每周1-2次,替代肉或鱼。汤基本是菜汤,菜汤里加米饭、面条合成的菜泥,玉米油、肉(50克)、鱼或蛋。

  每天照常给孩子喂奶500毫升(乳制品:奶酪或纯正酸奶),为了获得适量的钙。

  为了避免食物过敏,孩子在18个月内最好不要食用红色的水果如草莓、杨梅、樱桃、西瓜、猕猴桃、荔枝和巧克力冰激淋、奶昔。

  为了避免过敏,请不要给孩子喂虾、甲壳类海鲜。

  二、幼儿进食的建议

  1、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吃饭时孩子应该是平静的,精神应该是完全放松的。

  2、不应该让孩子养成边吃饭边看电视的习惯。

  3、请记住:1岁以后孩子的食欲会出现生理性的下降,进食减少,是正常的,这时孩子会继续正常成长。

  4、固定进食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早晨、中午、下午、晚上,共四餐。

  5、不要让孩子养成餐外吃零食的习惯,或小吃不断(干果、点心、冰淇淋、甜食、糖果),这样的习惯会造成孩子肥胖,而且甜食会引起龋齿。

  6、要让孩子吃淡味菜,这是预防长大患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的最好方法。

  7、如果孩子生病:发烧、进食少,这时应给予足够的水,只有在孩子想吃东西时才进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