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4个月宝宝——辅食的引入

来源:网络 2009-09-13 10:42:08

说两句

  值得关注的问题,许多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婴儿4个月以前的生长指标是达到国际标准的,并不逊色于发达国家的孩子,但4个月以后,我国婴儿的生长指标却逐渐落后于国际标准。有关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如添加营养辅助食品不足等)造成的。

  什么时间开始添加辅食

  无论采用母乳喂养还是其他喂养方式,婴儿4个月大时,均应及时添加辅助食品。辅助食品是指除乳类以外的其他类食品,如婴儿米粉、水果、蔬菜及肉类等食物。强化各种营养素的谷类食品是婴儿理想的第一种固体辅助食品。

  为什么要及时给婴儿添加辅食

  及时添加辅食可补充乳类营养素的不足,婴儿快速的生长发育需要较多的铁(补铁产品,补铁资讯)。而婴儿从母体内带来的铁在出生后3~4个月耗尽,且乳类食品中铁及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D的含量较低。因此,4~6月的婴儿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D(维生素D产品,维生素D资讯)缺乏性佝偻病。如及时添加辅食,则可补充乳类中铁和维生素D的不足,确保宝宝健康成长。

  及时添加辅食,还可以锻炼婴儿咀嚼吞咽食物和胃肠道消化的能力,为断奶作准备。婴儿在出生后一年中,要完成这种转变,必须根据婴儿的发育情况(包括摄食技巧,消化功能以及肾脏功能),逐步改变食物性状(如从流质到半流质,再到固体食物)和摄食方式(从奶头、奶瓶到杯、碗、匙、筷子)。经过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在断奶时才不致因食物性状、摄食方式的突然转变而遭婴儿心理上的拒绝或引起消化紊乱等问题。

  幼儿食品不宜添加盐、香精、防腐剂和过量的糖,以天然口味、营养丰富均衡为宜。部分市售婴儿食品口味或香味很“浓”,可能是添加了盐等调味品或香精(如香兰素)等的原因,年轻的父母在选购婴儿食品时一定要留意产品的配方。

  其实,有些食品的天然口味虽然较淡,但对宝宝来讲却很可口。成人偏爱的口味,不一定适知婴幼儿。

  4个月宝宝——辅食的引入

  宝宝在4个月之后会让家长知道他们已做好了进食固体食物的准备。如果您发觉宝宝体重不再增加,吃完奶后还意犹未尽时,这就是宝宝在行为上和生理上发出需要辅食的信号。

  在这个阶段添加辅食,可让宝宝的成长迈上一个新台阶,接触新的口感和味道之时,刺激宝宝学习在嘴里移动食物。

  此外,给此阶段的宝宝添加固体食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宝宝从母体内带来的铁和DHA已开始逐渐减少,需要从饮食中得到补充。

  铁质:4个月以前,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铁。铁是输送氧气到身体组织及防止贫血不可缺少的元素,对宝宝成长及发育非常重要。4~12月大的宝宝,每天需要大约10毫克的铁。宝宝可从固体食物中获取铁,如强化铁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及之后逐渐添加的亨氏肉泥、鱼泥、肝脏泥、豆泥和蛋黄等固体食物中获取。

  DHA: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从无污染的深海鱼中提取,是宝宝大脑中枢神经和视网膜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研究证明,DHA是否充足与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有极密切的关系。婴幼儿期是宝宝认知与视觉功能发育的决定阶段,而4个月开始母乳里的DHA含量急剧减少,在这时期,摄取DHA是非常重要的。

  为宝宝添加固体食物,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为宝宝的饮食模式建立一个良好的开端,令他一生受益。缺少膳食宝塔中的任何一类食物,都可能造成宝宝营养不均衡,并导致以后生长发育上的问题。

  1.辅食品种从单一到多样

  一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隔几天之后再添加另一种。万一宝宝有过敏反应,您便可以知道是由哪种食物引起的了。

  2.辅食质地由稀到稠

  首先开始给宝宝选择质地细腻的辅食有利于宝宝学会吞咽的动作,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加辅食的黏稠度,从而适应宝宝胃肠道的发育。

  3.辅食添加量由少到多

  开始时只喂宝宝进食少量的新食物,分量约一小汤匙左右,待宝宝习惯了新食物后,再慢慢增加分量。随着宝宝不断长大,他需要的食物亦相对增多。

  辅食是极其重要的喂养概念

  开始添加辅食时,为了防止宝宝发生吞咽困难或其他问题应选择颗粒细腻的辅食,随着宝宝咀嚼能力的完善,逐渐增大辅食的颗粒。

  辅食添加的注意事项

  1.初喂宝宝辅食需要耐心

  第一次喂固体食物时,有的宝宝可能会将食物吐出来,这只是因为他还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并不表示他不喜欢。当宝宝学习吃新食物时,您可能需要连续喂宝宝数天,令他习惯新的口味。

  2.为宝宝进食创造愉快的气氛

  最好在您感觉轻松,宝宝心情舒畅的时候为宝宝添加新食物。紧张的气氛会破坏宝宝的食欲以及对进食的兴趣。

  3.尝试了解宝宝进食的反应及身体语言

  如果宝宝肚子饿,当他看到食物时会兴奋地手舞足蹈,身体前倾并张开嘴。相反,如果宝宝不饿,他会闭上嘴巴把头转开或者闭上眼睛(眼睛产品,眼睛资讯)睡觉。

  4.注意宝宝是否对食物过敏

  当您开始喂宝宝固体食物时,要注意观察,宝宝可能会对食物有过敏反应,如起疹子、腹泻、不舒服、烦躁不安等。医生建议每次只添加少量单一种类食物,几天后再添加另一种。这样,若宝宝有任何不良反应,您便可以立即知道是哪种食物造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