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辅食的清淡原则

来源:网络 2009-09-13 10:19:55

说两句

  宝宝的肾脏还没有能力充分排出血液中的钠(盐的化学名称是氯化钠),吃盐太多,会损害肾脏,更严重的是会因过多的钾流失而造成心脏肌肉极度衰弱而发生危险。

  口味重给宝宝带来的负面影响

  宝宝的味觉、嗅觉发育还不完全,虽然有些食品的天然口味很淡,但对宝宝来说会很可口。口味重会给宝宝带来以下不良影响。

  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吃盐过量,易使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的溶菌酶相应减少,病毒在口腔里便有了滋生的机会,使宝宝患病的几率增加。

  损害肾脏:宝宝的肾脏还没有能力充分排出血液中的钠(盐的化学名称是氯化钠),吃盐太多,会损害肾脏,更严重的是会因过多的钾流失而造成心脏肌肉极度衰弱而发生危险。

  专家教你把握宝宝口味

  1、婴幼儿食品不宜添加香精、防腐剂和过置的糖、盐,以天然口味为宜。

  2、口味或香味很浓的市售成品辅食,可能添加了调味品或香精,不宜给宝宝吃。

  3、罐装食品因为含有大量的盐与糖,不能用来作为婴儿食品。

  4、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宝宝都要避免吃。“糖”是指再制、过度加工过的糖类,不含维他命、矿物质或蛋白质,又会导致肥胖,影响宝宝的一生。同时,糖使宝宝的胃口受到影响,妨碍吃健康的食物。玉米糖浆、葡萄糖、蔗糖也属于糖,经常使用子加主食物中,要避免选择标示中有此添加物的食物。

  从添加辅食开始培养宝宝的口味

  开始进食对宝宝来讲是重要的基础,从添加辅食开始让他养成对营养食物的喜好。尽量给宝宝吃接近天然的食物,做到最初就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让宝宝受益一辈子。

  即使宝宝不喜欢吃某种口味淡的辅食,妈妈也下要放弃,宝宝接受

  种新食物往往要尝试10次以上。该阶段的食物要细腻、滑润、易消化、不含果蔬中的籽或长纤维等。

  给宝宝添加新食物时一定要有耐心,每次只选择种,点点、慢慢地让宝宝学习进食的方法,适应新的味道和口感,同时也让你了解宝宝对新食物是否过敏。

  第一次喂新的食物或固体食物时,宝宝可能会将食物吐出来,因为他还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并不表示他不喜欢。你需要连续喂他数天,宝宝才可能习惯新的口味。另外,在宝宝心情舒畅、你自己感觉轻松的时候,给宝宝添加新的食物。

  原味辅食DIY

  1、菜泥、果泥每天吃一种就可以了。

  2、油菜、小白菜、菠菜、大白菜(选菜心),用水煮一下,水开后煮2-3分钟,胡萝卜需要时间长一些,然后弄烂。

  3、水果则选苹果、梨、香蕉等。做起来一点都不费事,如宝宝爱喝菜水就最好了。你不必担心宝宝是否习惯这些食物的味道。

  4、各种蔬菜和水果,首先从蔬菜开始,制成易烂的泥糊状或煮熟的浓菜汤。

  5、果泥或浓果产,每天宝宝不能超过1/4杯纯果汁,不宜给宝宝橘子汁或菠萝汁。可将100%纯果汁,用一半的水混合,用小杯子给宝宝喝,不宜喝含糖和果汁的饮枓。

  6、肉汁、肉糊,瘦肉剁碎煮烂,用汤匙压碎成泥糊状。你可以用过滤器、搅拌器或食物研磨器来制作,但口味应清淡,下添加盐、蔗糖、调味品等。

  7、将瘦猪肉剁为泥,豆腐研碎,鸡蛋去壳,将一半蛋液搅散、将大米洗净,酌加清水,文火煨至八成熟时下肉泥,续煮;将豆腐,蛋液倒入肉粥中,旺火煮至蛋熟。

  8、在家庭制作嬰儿食品时不要使用盐和糖。不放或少放调料,特别是添加辅食的初期,原则上不放调味品。

  9、饭加5倍水,煮15分钟,熄火后焖10分钟,将烫过的青菜嫩叶捣碎,加入稀饭中搅匀。

  10、饭加5倍水,煮15-20分钟。熄火后焖10分钟,将蒸熟的肉泥加入搅匀即可。

  11、将鸡肉切成片。放入水中煮烂;将鸡肉捞出,用手将鸡肉片撕成丝,放回鸡汤锅。将面条下入鸡汤继续煮,将油菜心洗净,切碎放入鸡汤煮。

  12、当宝宝9-10个月后,家庭制作辅食时,可以尝试给你的宝宝加少许盐,并开始学习吃口味清淡的普通家庭饭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