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让宝宝接受粗糙食物方法

来源:网络 2009-09-12 23:39:05

说两句

  要点1及时把握两个关键时机

  一般来说,宝宝学习咀嚼吞咽有两个关键时机.4~6个月的敏感期和7~9个月的训练期。父母要逐步添加固体食物,尽早开始正确的引导训练。这样,到宝宝12月大时,他的整个咀嚼吞咽动作就会很熟练了。

  错过这两个时机,宝宝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训练难度就大大增加了。

  要点2不断调整和改进辅食

  添加辅食的初期,当然要先从少量的精细食物开始,然后慢慢地增加数量,同时逐步简化加工方式。

  比如宝宝4个月未出牙时,父母应该把苹果榨成苹果汁给他喝,可是,等宝宝6、7个月开始萌芽后,父母就应该尝试给宝宝直接吃些苹果泥,或者索性把苹果切成小条状给宝宝吃。变着花样吃,不但可以提高宝宝尝试辅食的兴趣,也是逐步帮宝宝适应粗糙食物的一种好方法。

  要点3培养正确的进食习惯

  千万不要为了方便,而将菜、肉都拌到饭粥里混着喂给宝宝。这样的进食习惯既不利于宝宝正确分辨食物的口味,又容易让宝宝偷懒:把一些本需要细细咀嚼的菜肉混存柔软的饭粥里囫囵吞下了。正确的进食应该是:不同食物的软硬度都不同,蔬菜、荤菜和饭粥都要分开盛碗,单独给宝宝喂食。

  要点4尽量坚持,直到度过适应期

  从精细食物到粗糙食物,宝宝也需要一个适应期。个别父母在添加粗糙食物时,会遇到宝宝喉咙敏感作呕的情况,还有些父母会发现宝宝添加粗糙辅食后便便稀糊或里面有整块未消化的胡萝卜块、菜叶子等,然后,就以“肠胃消化不了”而改变策略。

  其实,这些都是宝宝在适应过程中的正常反应,只要宝宝身体健康、精神好,父母就应该坚持,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度过这个阶段后,宝宝的喉咙就会灵活地吞咽,大便也会正常起来。

  要点5耐心引导错过训练时机的宝宝

  错过最佳训练时机的宝宝,已经习惯于每天吞咽软烂精细的食物。而要改变这个习惯,可需要父母加倍花力气了:吃饭时要反复示范并提醒宝宝有意识地做咀嚼动作,必要时,还可以减少喂食的量,让宝宝学会细嚼慢咽再说。

  要点6给些正餐以外的小零食帮助训练

  除了每天的正常饮食,父母还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合适的、有营养的小零食,作为补充训练。比如,手指饼干、切片苹果或面包干等稍有硬度的食物,计宝宝握在手里慢慢吃,逐渐熟悉和适应。这既锻炼了宝宝的手眼协调,又训练了他的咀嚼和吞咽功能,另外,营养也没少补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