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0-1岁宝宝辅食添加方法

来源:网络 2009-09-12 19:47:46

说两句

  0-3个月的baby长得最快,但是靠奶过活就好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也不宜擅自额外补充营养品。

  4-12个月辅食是配角,食物仍以奶类为主,但是只喝奶不能满足成长所需。专家们提倡喂养时注重六大类食物的均衡摄取。这六大类是:五谷类、鱼肉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奶类。每次每类选一种轮流喂食。

  4-6个月牙齿尚未荫出,被定意为“整吞整咽期”。

  对于此时期的宝宝而言,只需要五谷类、蔬菜类、水果类和奶类四类食物即可。

  建议饮食:

  五谷类(米糊或麦糊)每日3/4-1碗;

  蔬菜类(胡萝卜、菠菜、油菜、小白菜、空心菜等蔬菜汤)每日5-10ml;

  水果类(橘子、甜橙、西瓜、番石榴、葡萄等水果的汁液)每日5-10ml;

  奶类每日5餐。可以开始吃蛋黄,从六分之一个鸡蛋黄开始,逐步增加。

  7-9个月“用舌捣碎期”应当增加鱼肉豆蛋类。

  建议饮食:

  鱼肉豆蛋类,每日可从1个蛋黄泥、1/2块豆腐、1杯豆浆、40克鱼肉泥(或肉泥、肝泥)、20克鱼松(或肉松)里任选一份。

  五谷类,可从米糊(或麦糊)一碗、馒头1/4个、吐司面包1片、稀饭(或面条)1/2碗中任选2.5份。

  蔬菜类,胡萝卜、菠菜、豌豆、卷心菜、空心菜等蔬菜汁、汤或泥15-30ml。

  水果类,橘子、甜橙、木瓜、香瓜、葡萄等水果的果汁或果泥。纯果汁15-30ml,稀释果汁20-60ml,果泥15克。

  奶类可减至每日4次。

  10-12个月“牙床咀嚼期”

  建议饮食:

  鱼肉豆蛋类,每日可从蒸全蛋、1/2块豆腐、1杯豆浆、40克鱼肉泥(或肉泥、肝泥)、20克鱼松(或肉松)里任选1.5份。

  五谷类,可从米糊(或麦糊)一碗、馒头1/4个、吐司面包1片、干饭1/4碗、稀饭(或面条)1/2碗中任选4份。或适当喂以其它五谷类,吃点杂粮相当有益。

  蔬菜类,胡萝卜、菠菜、油菜、小白菜、空心菜等剁碎的蔬菜30-60克。

  水果类,橘子、甜橙、西瓜、香瓜、葡萄等水果的果汁或果泥。纯果汁30-60ml,稀释果汁60-120ml,果泥30-60克。

  奶类可减至每日3次。

  1-3岁,孩子的运动机能特别旺盛,能量消耗很大,奶即转为点心地位,饮食中的主角让位于一般食物。在营养均衡的三餐逐渐成为主食之外,还需添加2-3次点心。此时期胃肠道消化功能与牙齿已成熟许多,所以做得只要比成人的软一点淡一点易消化点,小宝宝都能接受。

  建议饮食:

  奶类,一天至少喝2杯奶;

  鱼肉豆蛋类,每天一个整鸡蛋、豆腐、鱼、肉类每天约需40-60克,每周吃一1-2次动物肝脏;

  五谷类,米饭、粥或面条,每天1-1.5碗

  蔬菜类,深绿色或深黄色蔬菜每天40-60克,其他蔬菜每天40-60克;

  水果类,每天1/3-1个

  油脂类,包含烹调用油、芝麻油及奶油等,每天15-22.5ml。

  注:此文中所指的碗为婴儿专用小碗。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建议一岁以后再吃柑橘类水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