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为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来源:网络 2009-09-12 10:51:42

说两句

  我的宝宝一直是母乳喂养,从3个半月开始搭婴儿配方奶粉,但是搭的量很小,她不太喜欢吃配方奶。在宝宝满4个月之后,我开始逐步给她添加辅食的。

  1、辅食添加原则为: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软到硬。辅食添加到顺序为:【米粉、水果汁、蔬菜汁、】—【米汤汁、小米汤汁、蛋黄、】—【水果泥、蔬菜泥、烂稀饭、烂面汤、】—【肝泥、肉泥、嫩豆腐泥、鱼肉泥、易溶化在嘴里的小饼干、软的小点心】—【酸奶、奶酪、海苔】等。这是我根据专家、其他妈妈们的经验加上自己的实际操作经验总结出来的,基本上的步骤是这样的。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三分寒、七分饱”,这是老一辈的经验,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孩子食积、再穿衣服捂着,大多发烧肺炎,这种食积引起的发烧还不好治。

  2、说说米粉吧。很多人都说宝宝添加辅食的第一顿应该是米粉,不过我家宝宝不喜欢吃,我用尽各种办法:用配方奶冲米粉、用母乳调米粉、用蛋黄混合米粉,全都吸引不了宝宝的兴趣!她喜欢烂稀饭、烂面汤,这个可不是普通的稀饭和面汤哦!我家宝宝喜欢白稀饭,就是纯粹的大米稀饭,妈妈们可以用熟米饭加水,也可以用大米直接煮(推荐使用高压锅),但都需要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1-2小时,煮到稀饭米粒入嘴即化的感觉。面汤可以是蕃茄面汤、大骨面汤、鱼汤面汤,注意用到的菜要事先剁烂、面条煮烂,打的蛋花要嫩。

  3、关于小点心。宝宝的胃容量小,要少食多餐。我们做家长的,看到好东西都忍不住往孩子嘴里喂,这个一定要适量。孩子9个月时,正好过年,姥姥家、奶奶家、我们自己家都赶上顿顿做海鱼、海虾、羊肉这些东西,我给孩子每顿吃太多了(就手指头这么多就多啦!),结果孩子起荨麻疹,吃好多药才好。零食也要少吃,我个人觉得,孩子有奶、水果及一些奶制品零食、海苔就可以了,其他零食没有必要添加了!

  4、海鲜容易过敏最好等孩子1岁后再吃。

  5、关于鲜奶。这个问题,我也认真查过。我查阅了大量网站资料,大多数网站支持的观点是:鲜奶分子大,孩子不容易吸收,还容易消化不好,建议2岁后饮用。但是,在我快绝望时,我又查到一个网站的信息,也是一位育儿专家讲的,她说只要孩子接触辅食早,而且接受的比较好,那么8个月左右就可以喝适量鲜奶。这个消息,我看到后很振奋。其实,自己心里早已有数,觉得孩子喝点鲜奶没有问题,但是,看到公开信息没有这样的经验说法,心里就是没底。其实专家的解释还是有道理的,对辅食接受好的孩子,他的胃肠已经做好接受鲜奶的准备,但一直不添加辅食的宝宝要谨慎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