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经验谈

来源:网络 2009-09-11 23:53:04

说两句

  很多新妈妈在为给宝宝添加辅食而烦恼,下面我将喂养我家妞妞的经验与教训写下来与妈妈们一起分享。

  妞出生很顺利,母乳喂养也很顺利,接下来的喂养则自己总结并结合妞的实际情况慢慢摸索。四个月体检时,妞的儿科医生说可以添加单纯米粉了,作用是补铁,因为母乳6个月以后的含铁量已经不够宝宝所需了。她嘱咐我不要追求量,每天哪怕只一口,因为这时添加米粉是让宝宝练习吞咽,让宝宝知道除了吸奶以外还有食物可以吞。于是我就选择在妞最开心的时间喂米粉,开始水(妞不喜欢奶调的米粉,一直不喜欢)多米粉少,用小勺子喂进她的小嘴,只看见稀稀的米粉顺着嘴角往下流,两三勺的米粉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没有吞点下去。就这样玩似的喂了一个星期,渐渐地把米粉调得稍稠一些,还是玩似的再喂一个星期。如此下去,真的看见妞能吞点下去啦。

  由于妞能吃米粉了,于是我盘算着6个月时给妞把母乳换成婴儿奶粉,因为总是听到人说越大断奶越难,既然6个月开始母乳的营养不如之前,不如干脆就换掉。哪知这个决定错误之极,折腾了一天一夜,妞就是不要奶瓶,连米粉也拒绝吃了。在妞绝食两天后我放弃了自己愚蠢的决定(在自己和宝宝都没有准备好之前冒然断奶是极其错误的),妞又重新吃上了母乳。

  接下来的辅食添加也严格遵照医生的指导,一种一种地加,每一种吃一个星期,确定对这种食物不过敏再换另一种。婴儿食物都是超市里买的,医生说那很好,妞那时喜欢吃红薯泥、胡萝卜泥、四季豆泥、小豌豆泥、苹果泥等等。添加蛋黄时也遵照医生的嘱咐,把蛋黄外面的一层薄膜弄掉,因为那层薄膜是严重的过敏源。接下来是添加肉类,也是一种一种地加,鱼类加得最迟,海鲜类虾等两三岁以后才考虑添加(医嘱),感谢上帝妞什么也不过敏。

  大约在妞9个月左右,我开始自己给妞做杂菜肉粥。粥的做法学习参照了一位妈妈的推荐,就是粥里添加的蔬菜尽量做到什么颜色都有,例如黑色的就把香菇木耳用搅碎机打融,红色的用胡萝卜搅碎……这样每天两顿辅食,一顿米粉(这时的米粉不再是单纯米粉啦,常常给她换换口味),一顿杂菜肉粥。

  等到确定妞对鱼也不过敏时,我又开始给妞做鱼汤面。鱼汤面的做法是自创的,鱼肉一块炖汤,然后把鱼捞出来放在碗里用调羹压碎,倒入汤中,煮开后再下入自己用面条机压的彩色蔬菜面(菠菜汁的是绿面条,胡萝卜汁的是橙面条,紫圆白菜汁的是淡紫色的面条),再用刀削下最上面一层西兰花的花冠,这样就小小的不用切了。

  不管我给妞做什么辅食,都是原汁原味,一点油盐都没有,这样是让妞尝遍各种食物的原味,减少今后挑食的机率,另一点很重要,是一岁前宝宝的肾脏还没发育好,过早添加盐分会增加小肾脏的负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