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宝宝跟着感觉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09-09-11 15:30:28

说两句

  宝宝一出生,大脑就与成人大体相同,具备了视、听、触、嗅等感觉能力,有着惊人的学习潜力,对外界的刺激有着一定的敏感,所以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发育特点并施以适当的引导和教育,跟着宝宝的感觉走,从而培育出一个优秀的宝宝~

  视觉:视觉与整个心理发育有极大的关系,新生儿出生时已有了光觉反应,一般到1-2个月就会有眨眼发生,3个月时可追寻活动的玩具,为了发展婴儿的视觉,可在孩子的床上方距婴儿胸部50厘米左右的地方,吊一些色彩鲜艳,体积较大的气球或玩具,或让玩具发出声音,以吸引孩子的兴趣和注意力,刺激孩子视觉功能的成熟,使婴儿对鲜艳的色彩有较强的捕捉力。

  听觉:新生儿刚出生时对声音有反应,两周时可集中听力,把头转向有声音的方向;4个月时听悦耳的声音时会微笑;6个月时对母亲语音有反应;约8个月能区别语音的意义。新生儿喜欢听妈妈亲切、温柔的语调,还可以播放一些优美的音乐,以训练宝宝的听觉,手感和注意力。

  触觉:新生儿的触觉有些已发育得很好,如嘴、舌头,还有手,足等部位,这时,父母要着重发展宝宝手的技能,在宝宝1-2个月时,可以用一些玩具轻触他的手,让他练习抓握;3个月时宝宝能双手互握,自己玩;5个月后让他用手去抓,摸,拉,推玩具,让他感触玩具的不同,诱发孩子用双手去探索周围的事物。

  味觉:新生儿出生数天后味觉就相当灵敏,对不同味道的食物有不同的反应,这时可以给予一定的气味刺激,促进味觉的发展。如用筷子在饭菜上蘸一下,让孩子品尝一下味道,可有效地激发新生儿味觉的发育。

  皮肤感觉:新生儿离开母体后,会有些不安,特别需要妈妈的抚爱,妈妈可在喂奶,给婴儿洗澡,换尿布时,抚摸一下婴儿的皮肤,尤其是面颊、手心等。通过抚摸既增加了母子感情,又加强了皮肤感觉的训练,可明显促进孩子对客观事物的反映能力。

  在宝宝6个月后,父母就应该注意发展婴儿的视觉,听觉,触觉的协调性,通过良好的外界信息和刺激,促进婴儿智力的早期开发,使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