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对早产儿要早发现早介入

来源:幼教网 2009-09-11 14:35:52

说两句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因为“早期发现、早期介入”的方针而得以顺利解决。当早产儿的各项发展异常时,“早期发现、早期介入”的方针,一样适用住院期间养育的早产儿。首先由医护团队,包括新生儿科、眼科、神经内科、复健科、心智科等,各科医生和护理师仔细评估各项指标,给予最及时的介入治疗,如给予视觉的刺激、减少不必要的噪音伤害和灯光干扰、经过仔细安排的物理和智能复健计划、给予适当的摆位和躯干协调度训练、给予特殊设计的奶嘴,以提升口唇部吸吮吞咽协调训练等。

  这些项目都是持续进行的,从住院期间一直到出院回家以后,所以家长的积极参与也是相当重要的。从临床实务的经验发现,家长介入程度越深入的早产儿,其实相对发现日后的发展情况也既佳!

  当早产儿回家以后,父母亲怎样可以针对发展异常也早期侦测得到呢?一方面出院之前医院会有完整的卫教课程,希望父母亲都能按时参加,尤其是住院期间已经被发现有异常的早产儿父母;另一方面就是定期的早产儿追踪门诊,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那是家长和医生直接互动最佳的场合,借由家长的陈述和医生的现场理学检查评估,可以发现各种发展里程的进展完整的评估,应该可以尽早发现问题而给予治疗处理。

  诚然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也是相当辛苦的过程,身为医者的我们,希望家长们要勇敢积极的面对,给我们心疼的巴掌仙子一个机会,因为他们的潜力是无穷的!

  各项发展异常项目和处置

  以下也是用表格的方式,逐一介绍各项发展异常的追踪时程:

  简单易辨的身体指标

  以下几项容易辨别的身体指标和里程碑,提供家长和照顾者提早发觉异常:

  1、吸吮奶瓶或奶头时无法稳定含住,没有规则的吸吮韵律出现,同时一直会从嘴角溢出。

  2、身体姿势特别呈现一种如同弓箭一般,头部一直喜欢往后仰,这就是“角公反张”的不良姿势,通常是脑部病变的特征。

  3、双手的大拇指一直被另外四指紧紧握住,无法自发性张开时,虽然被动将拇指扳开,很快又紧缩回去。

  4、以我们的食指轻触他们的脚掌时,应该会出现五个脚趾如含羞草一般向内缩,如果出现五个脚趾是向外张时,也是不正常的现象。

  5、注意看眼球的活动,如果是常常一直往上吊起,或是双眼明显协调度不佳时,或是黑眼珠如同落日一般向下垂,都必须即使就医。通常矫正年龄2个月时,应该可以看到60厘米以内的距离,所以会出现眼睛和你互动的情形。如果没有也是要注意!

  6、通常矫正年龄4个月大时,应该要能将头部挺起而不是往后垂,如果无法挺起头部时也要注意。

  7、通常矫正年龄5~6个月大时,应该要能够逐渐将躯体翻动,由仰卧翻到俯卧,反之亦然。如果无法完全完成也要注意。

  8、通常矫正年龄6个月大时,应该可以将任一手伸到想要拿的物体处,同时利用手掌的抓握力将物体握住,也可很容易的交换到另一手;如果出现单侧无力或是双手协调度不佳时,也是警讯!

  9、通常矫正年龄9个月大时,会能够如同狮子一般以手掌和膝盖撑着躯干,并将头部上扬,如果无法时也要请医生诊视。

  10通常矫正年龄11~12个月大时,应该会借由物体的帮助将身体撑起,由坐姿调整为站姿,如果无法通过也要知会医生。有一种情形是下肢膝部关节和躯干特别僵硬时,也要提高警觉、及早就医。

  以一个医生的观点,虽然早产儿发展异常评估,是一项相当专业而且费时辛苦的工作,但是也是相当令人感动的一项使命,每一个巴掌仙子都是那么令人怜爱,当你看到随着时间的推进,他们又越过了另一个人生的里程碑时,那种欣喜是难以用笔墨形容的。希望结合众人之力,一起帮助这些提早到人间报道的小可爱,也让家长们提早走出阴霾,陪同他们的巴掌仙子迎向阳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