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护理要到位

来源:幼教网 2009-09-11 14:26:01

说两句

  对于调皮的早产宝宝,父母们总是又爱又怕。新爸爸也想早点看见那个在自己心里勾画了千百遍的宝宝,但又害怕宝宝没有发育成熟的身体,不能过早地经受这个世界过多的考验。

  早产儿有如下身体特征:

  (1)体重:2.5千克以下。

  (2)身长:45厘米以下。

  (3)皮肤:鲜红薄嫩,褶皱处较多,多胎毛。

  (4)生殖器官:女婴小阴唇未被大阴唇覆盖,男婴阴囊较小,睾丸未降至阴囊。

  事实证明,早产宝宝的确比正常宝宝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更弱些。宝宝在母体的生长发育时间过短,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相对不成熟,功能也不健全,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差。因此,对于早产宝宝更要细心照护,不然很有可能会影响其生长发育,甚至危及其脆弱的生命。

  ◆产后监护

  早产宝宝存在着某些器官的缺陷和障碍,不能适应正常的生活环境。早产宝宝皮下脂肪少,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对环境温度的变化比较敏感,体温易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自身不能有效地调节体温。早产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低于足月宝宝,对生活环境的消毒隔离要求更高。身体内部器官的功能性较差,如果没有采取安全有效的护理措施,早产宝宝的口腔、皮肤及脐部等身体部位容易发生病变。

  现在许多医院专设了早产儿监护室,可以为宝宝提供更科学、更安全的特殊护理。早产儿监护室在足月儿室条件的基础上,配备了婴儿培养箱、远红外保暖床、微量输液泵、吸引器和复苏囊等设备,能够对宝宝进行特殊监护。同时,还有固定的工作人员为其进行护理工作,并及时地实施诊断和治疗。相对于普通的足月儿室,这里还制定了严密的消毒隔离制度,确保宝宝不会发生细菌感染。这种特殊的治疗和护理相结合的手段,能为新爸爸们省去不少后顾之忧,也是对宝宝身心有利的一种选择。当宝宝度过危险期出院回家后,新爸爸就要成为担任好宝宝的护理专家,给宝宝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监护室。

  ◆合理喂养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给充足的营养,对于营养素的需求也高于正常宝宝,但这种需求同时和宝宝的生理特点存在着矛盾。早产儿宝宝的吸吮能力较差,吞咽反射不敏感,过多过快的喂养容易发生呛奶。另外,早产儿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易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的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

  针对宝宝的生理特点,新爸爸应做好合理的喂养计划。首先应做好妻子的思想工作,尽量用母乳喂养宝宝。对一些由于某些特殊原因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宝宝,新爸爸们应为其选择适合早产儿的配方奶粉。喂奶的时间应尽可能提前,因为宝宝体内储存的糖分较少,早喂奶可以预防低血糖。此外,新爸爸还应根据宝宝的耐受力来制定喂乳量,便宝宝尽量不发生呕吐的情况。奶量可以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为了解决喂奶量不足而引发的营养缺乏,新爸爸应该给宝宝勤喂奶,少吃多餐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

  在做好基础喂养工作后,新爸爸还可额外地给宝宝补充适度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其因缺乏某种营养物质而发生身体病变。对于宝宝的身体情况,新爸爸每天应做详细记录,便于其准确分析并及时调整营养结构。

  ◆良好的抚触

  早产宝宝不仅生长发育落后于正常宝宝,心理和智力上的发育也会在起跑线上落后。研究证明,大多数早产宝宝长大后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胆小害羞、脾气急躁。这一类宝宝的社交能力往往比较差,缺乏自信,容易受挫折。当然,新爸爸们也要相信人定胜天,只要你能对宝宝进行良好的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宝宝的先天不足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弥补的。

  早产宝宝在母亲体内没有发育完全,便匆匆来到这个世界。为了弥补宝宝的先天不足,新爸爸应给其更多的身体刺激,促进身体机能的发育。抚触是宝宝非常需要的亲密接触,有助于调节其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同时减少宝宝的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和奶量。相对于妈妈的抚触,爸爸和宝宝的抚触则更有利于身心的发育。有资料表明,父亲和孩子的接触过程,不仅有利于建立深厚的父子(女)感情,还能培养孩子坚毅、勇敢的性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