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的教育方式应完美融合

来源:幼教网 2009-09-11 13:22:09

说两句

  “你这样教育孩子不行,作业没有做完,怎么能玩?”“教育孩子也要考虑孩子的感受,不能实行独裁啊,要讲求劳逸结合,才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这样的语言在父母双方的对话中经常可以听到,而孩子则是傻傻地看着父母的争吵,然后等待最后的一致“宣判”。

  夫妻俩为了教育孩子而争吵,可能是家庭教育传统的解决之道,就是在家庭里什么都要达成一致,要不然父母必有一方暂时退出。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的完美融合或许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会更好。

  有两个声音,并不代表互相抵抗,很多时候都是可以完美融合的。把决定权给孩子,由孩子自己决定,怎样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这也锻炼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只是被动听命。最终听取多方意见后的决定,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执行。

  现在很多的孩子独立性差、依赖心理较强。但是新一代的孩子中乖孩子多,有独立精神的少。因为他听不到不同的声音,自我思考和判断能力也不完善。试想,在家庭环境中只有一种教育的声音,那么孩子就会以为这就是对的,从来不用去思考和选择,只需要听从。

  其实夫妻俩首先要明确,彼此的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好,这样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来商量孩子的教育问题,能尽量避免争吵。万一有争吵,一定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这样会让夫妻觉得在孩子面前没有面子,必然会使争吵升级,影响夫妻感情,乃至家庭和睦。

  父母的意见不同,但又彼此认同对方,那么在孩子面前就是和谐的两个声音。这样更有助于孩子成长,帮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识,学会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当然,夫妻共同教育也是值得推崇的,如果有人退出教育,那么就少了监督者,一双眼睛看到的,总比两双眼要片面得多。更何况,心理学早就验证过,孩子的教育既需要爸爸,也需要妈妈。

  因此,父母教育孩子要达成同盟,但无须达成一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