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如何处理新生儿脐带

来源:幼教网 2009-09-11 11:23:33

说两句

  护理好脐带是护理新生儿的重要内容之一。脐带是胎儿与母亲相互“沟通”的桥梁,是母子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要道,通过脐静脉将营养物质传递给胎儿,又通过脐动脉将废物带给母亲,由母亲代替排泄出去。在胎儿出生后,医生会将这条脐带结扎,新生儿将与母体“脱离关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但是残留在新生儿身体上的脐带残端,在未愈合脱落前,对新生儿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脐带残端是一个开放的伤口,又有丰富的血液,是病原菌生长的好地方,如处理不当,病菌就会趁机而入,引起全身感染,导致发生新生儿败血症。

  脐带脱落的时间与新生儿出生后结扎脐带的方法有关,如残留端很短,则生后3-4天很快脱落。反之,则需5-7天才脱落。如果7天以上,甚至更长时间不脱落,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进行处理。如果残留的脐带变得干黑色,可用95%的酒精轻轻擦洗,干黑的脐带即可脱落,如仍不脱落,应到医院进行处理,决不可盲目地剪断。

  脐带没有脱落前,要保持脐带干燥,新生儿从医院回家后,无特殊情况,如无脐部感染,则可以不用纱布覆盖,这样可促使脐带更快地干燥脱落。千万不能使湿衣服或尿布捂在脐部,如果覆盖的纱布湿了要及时更换,更换时打开纱布后,用75%的酒精棉球,轻轻地从脐带根部向周围的皮肤擦洗,不可来回地乱擦,以免将周围皮肤的病菌带入脐根部,而发生感染。

  脐带脱落后,脐部可留有一层痂皮,会自然脱落,正常情况下是干燥的,不必再做任何处理。如果脐部潮湿或有少许液体渗出,可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精轻轻擦净,再用75%的酒精涂在脐根部和周围皮肤上,决不可用龙胆紫涂在脐部,这样做不仅影响对脐部感染情况的观察,还可使脐部表面结痂,使下面的脓性分泌物不易排出,而加重感染。

  如果发现脐部有白色肉芽长出,或脐部有脓性分泌物而且周围的皮肤红肿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置,以防病情加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