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生宝宝的尿布选择

来源:幼教网 2009-09-11 10:09:55

说两句

  在对新生宝宝的护理中,新生儿的尿布与衣服同等重要,一样不能轻视。尿布的选择、制作是否得当,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健康,这是因为新生儿的皮肤娇嫩、排尿次数较多、护理不当,尿布不适宜,均可使新生儿发生尿布疹,俗称红臀,严重时可继发臀部皮肤感染,甚至尿路上行感染或引发新生儿败血症等严重疾病,影响新生儿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新生儿的尿布要求吸水性强、柔软、便于洗晒。尿布可以自己制作,也可购买。自己制作时应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的浅色棉布或旧床单、旧衣服、棉毛衣、裤等全棉布来制作。尿布作成正方形或长方形均可,如作成正方形的尿布,根据新生儿的胖瘦,将尿布裁成60厘米见方大小,用时将尿布对角折叠2次成三角形,也可折叠成长方形,注意折叠后不宜过宽,以免新生儿不舒服。如作成长方形尿布,可裁成长60厘米、宽40厘米,一般折叠4-5层,成12-15厘米宽的尿布,正适合新生而使用。一般尿布要准备20-30块,以备洗涤、更换。

  如要购买尿布,应注意选择符合卫生要求的一次性尿布、尿裤。对一次性的尿布或尿裤的使用褒贬不一,最大的优点是省去了洗尿布的麻烦,在外出时使用较方便。在家中最好是使用自制的全棉尿布,只要清洗彻底,对新生儿的皮肤有益无害。这是因为经常更换尿布,不仅可以保持新生儿臀不皮肤干燥,还可在换尿布时观察新生儿皮肤有无尿布疹发生,可及早处理。从心理卫生保健角度来看,使用全棉尿布则有更大的优点,在新生儿每次大小便后均需更换尿布,这样换尿布的次数比使用“尿不湿”更换的次数多的多,也就是说母亲双手接触新生儿的机会也要更多,这种接触对一个新生儿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刺激,能使新生儿有一种安全感,通过经常的接触,使新生儿与母亲的交流明显增加,不仅是皮肤的接触,还有声音、目光的交流,对新生儿的感知觉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另外还要准备为宝宝换尿布时使用的婴儿护肤柔湿巾和婴儿护臀霜,防止红臀的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