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家长应学会为宝宝进行健康检查

来源:幼教网 2009-09-10 13:36:08

说两句

  当你第一次抱起自己的宝宝,那一刻的感觉一定是终生难忘的。他(她)健康吗?常常是新手爸妈们最关心的事情。当医生为宝宝做健康检查时,全家都会全神贯注地看着、听着,直到医生说一切正常时,才缓缓地舒了口气露出微笑。然而宝宝的某些异常并不是一开始就表现出来的,医生、护士也不是一直陪伴在宝宝的身旁,那么父母自己是否也可以学会对宝宝做一些简单的体格检查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事实上孩子有许多不适都是家长发现的。

  要为宝宝做检查,首先必须了解一下正常新生宝宝的特点。

  ●宝宝刚出生后不久,皮肤呈粉红色,部分新生儿皮肤上可有一层薄胎脂覆盖,经过洗澡后这些胎脂就会消失了。

  ●宝宝平均身长为50厘米,体重约3000克左右,由于在妈妈的腹中已蜷曲了10个月,所以宝宝出生后正常的睡姿呈屈曲状。

  ●头发分条清楚、耳软骨发育良好。

  ●乳房已可触到乳腺结节,直径可达1厘米左右。

  ●指甲有一定的硬度,大部分指甲可超越指尖。

  ●足底纹理多,常遍及整个足底,皮肤皱褶处可见皮裂、皮翘,以脚踝处尤为明显。

  ●男婴双侧睾丸可降至阴囊内,女婴大阴唇可完全覆盖小阴唇。

  ●各种神经反射完善,最常见的是拥抱反射(即双上肢突然伸直合抱样)。

  ●安静时呼吸平稳,没有气急,平时哭声响亮、蜿转。

  ●吸吮有力,吃奶后有时会有些涎奶,体重早期可有些跌磅,但跌磅的重量不能大于出生体重的10%,5~6天后体重就会逐渐回升。

  ●没有呕吐、没有腹胀、腹部平。

  ●出生后不久即能排出墨绿色大便,2~3天后转成黄便,小便清晰,有时可能会带些桔红色结晶。

  ●脐部线端顺利脱落、脐周无红肿。

  ●虽然出生后3~4天宝宝会出现黄疸,但黄疸进展慢,精神状态良好,一周左右就会逐渐消退。

  检查顺序stepbystep

  在了解宝宝的一般情况后,父母就可利用一切机会为宝宝做检查了,例如洗涤时可对宝宝从头到脚作一翻观察;喂奶时了解宝宝吃奶的情况;换尿布时可看到腹部、臂部和排便情况;与宝宝交流时可发现宝宝的听力、视力或精神状态有无异常等。如果要想专门检查,我们则可采用从上到下、

  由前至后的顺序进行:

  ●头部:可用手轻轻抚摸宝宝的头皮,以感觉有无肿块、有无凹陷,前囟和后囟的大小,使宝宝张嘴,了解口腔内有无异常;用红球放在距双眼30cm左右,观察宝宝双眼能否追视红球。

  ●颈部:颈部是否端正、有无肿块,活动是否自如。

  ●胸部:观察胸部两侧是否对称、有无特别隆起、呼吸动作是否协调、有无呼吸困难;双侧乳房有无红肿和渗液。

  ●腹部:先看有无腹胀,然后用手轻轻抚摸腹部,感觉一下是否柔软;腹部有无红晕和硬结、有无渗液。

  ●臀部:皮肤是否光滑,臂后部有无包块和红肿,大便的次数和性状,如遇陶土色大便一定要及时就诊。

  ●生殖器:男婴尿道开口是否在正前方、双侧阴囊是否对称、柔软,感觉一下有无睾丸;女婴有无尿道口红肿等。

  ●肛门:肛门周围有无红肿。

  ●四肢:有否多指、趾,双侧大腿纹是否一致,双大腿能否摊平,以了解有无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其他:爸爸妈妈可每4个小时给宝宝测一次体温,洗澡换衣时观察皮肤皱褶处有无小脓点,皮肤黄疸是否已消退了、或加深了、或退后又出现了,当然还要关注宝宝的精神状态,因为宝宝的精神与健康是密切相关的。

  月子里通过爸爸妈妈与宝宝充分的接触和磨合,互相了解、学会呵护,必定会在周而复始的生活中,及时发现宝宝可能的异常,及时就医,让宝宝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