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入园后,父母更加不适应?

来源:幼教网 2009-09-07 09:59:39

说两句

  女儿入园了,我很不适应。在某论坛,网友讲述了孩子进入幼儿园后他的感受:女儿入园一星期了,孩子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但是没想到作为父母的我们却出现了情感空缺。离开女儿我是如此不自在。真的很纳闷:到底谁离不开谁呢?

  随后在帖子中,他列举了女儿入园后给他造成的四个后遗症:

  1.中午安静了反而睡不着了。以前回家就有女儿的纠缠,中午吃饭的“拉锯战”和午睡时女儿“独自一台戏”的唱歌跳舞,一度让我疲于应付、无法入睡,后来终于习惯了。可现在每次回家都是静悄悄的,我甚至还会每个房间转转,看女儿是否藏在里面玩。人就是这么怪,突然给我提供一个安静的吃饭休息环境反而不适应,想着女儿在吃啥?吃得好不好?睡觉的时候没有女儿的“死缠烂打”反而睡不着了。好像总是少了点什么似的。

  2.买东西失去目标。女儿在家的时候,每次中午回家经过菜市场都会想想今天给女儿买点什么呢?该补充点什么营养呢?一切的饮食好像都是为女儿服务的,大人跟着吃就是了;可是现在却不知所措了,不知道该买啥了,甚至老婆爱吃啥都忘了,去市场转悠半天也不知道买啥。但是有一点比较清醒,那就是知道晚上女儿回来后买啥!

  3.二人世界的甜蜜不再重演。现在忽然又回到了二人世界反而别扭了,无法找到以前的感觉。似乎两人之间的情感交流都不会了,最主要的是两人心还是往一块想:孩子在学校有没有哭闹啊?

  4.夫妻都不愿意做晚饭。等晚上把女儿接回来,经过一天的思念,都想把女儿占为己有,抱了又抱,亲了又亲,都想让对方去做饭,自己看孩子;要知道以前可是恰好相反的,以前整天被女儿缠在一起腻歪,都想清清静静地做饭来安静一下。

  ◎网友回帖

  小小感情帖,引起大共鸣

  真别小看这个帖子,虽然简简单单的,但是其中的真情实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共鸣。

  “莉有馨兮”:真是说出了我心中所想的。那段时间女儿刚入园,大人很彷徨,只不过大人善压抑,不像孩子会哭出声来。有研究表明,大人要适应的话需要更长时间。

  “宇宙香妃”:和我们家的情况一模一样啊!我家基本上是不做晚饭的,全心全意陪女儿!

  “叮叮”:爸爸妈妈们都这样,习惯围着儿女们转,一离开反倒浑身不自在了。当时我家孩子离开我一天,我就像丢了魂一样。

  “路路的猫”:我家孩子才到幼儿园3天,我每天中午就去接回来。因为我怕她不吃饭,不睡觉。每当到傍晚的时候,我就会很迫切地想早点接孩子回家。孩子要不在身边,我连吃饭都不带劲。

  “dana”:中国的父母就是这样,要放手让孩子独立!自己也要学会独立!还好宝宝们不知道父母的这些焦虑,要不然在幼儿园肯定不好好待着。孩子需要适应入园后的生活,当父母的也要跟着适应。要不以后上大学了,一年才能看到两三次,那不更痛苦?

  ◎专家说法

  离开孩子家长得学会独立

  针对孩子入园后家长的后遗症问题,在南京路第一幼儿园教大班的王培培老师表示,虽然没有听到幼儿园中的家长直接这样说,但还是很理解家长的心情。“有些孩子入园后,大多数孩子的爷爷奶奶及小部分的父母都会常到幼儿园外面偷着看着孩子,其实这也是家长后遗症的具体的体现。”王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刚入园后的一段时间,家长确实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时间的长短也因人而异。”

  王培培说,家长们在这段时间内,要多看到孩子在进入幼儿园后的进步和成长,和孩子一起体会进入幼儿园后的快乐,那样也会缩短这个适应过程。“孩子入园一段时间后会很开心,而且回家后,都会让家长看看新学了哪些以前不会做的事情。家长这时就要和孩子融为一体,感受孩子的快乐,体会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对孩子成长的好处。以前就因为这事,还有家长给幼儿园写感谢信。只要家长多关注孩子的成长,自己也学会精神上的独立,所谓的后遗症应该会好得快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