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合理膳食助宝宝高得更快

来源:幼教网 2009-09-04 10:11:27

说两句

  宝宝身高的增长有一定规律,刚出生的新生儿身长平均约为50厘米,1岁以内的宝宝身高增长最快,一般是出生时的1.5倍,也就是75厘米左右,第二年身高增长速度减慢,一年约增加10厘米;2岁以后身高增长速度平稳,平均每年增长5-7厘米,到了青春期再度快速增长,20-25岁左右停止生长。

  宝宝的高矮是由骨骼发育优劣决定的,与身高相关的骨骼有头颅骨、脊柱骨和下肢的长骨三部分。

  各部分的增长速度是不一致的,生后第一年头部生长最快,脊柱次之;而到了青春期时则下肢增长最快。

  合理膳食助宝宝高得更快

  1.孕期

  在孕中期和孕晚期,胎宝宝的身体增长很快,如果孕妈咪在此阶段摄入充足的营养,是非常利于宝宝生长的,在此阶段,蛋白质的补充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要补充鱼、肉、奶、蛋的供给。

  在中晚期,孕妈咪也要注意体重的增长,这样的话宝宝不会成长过快造成分娩困难。

  2.出生后

  宝宝的生长发育中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

  蛋白质:机体的生命基础,各种组织器官都离不开它,骨骼也不例外,以目前的生活条件来说,宝宝缺乏蛋白质的可能性较小,母乳、奶制品、鸡蛋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矿物质: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99%是由这三种矿物质构成的,所以应该特别注意此三种矿物质的补充,牛奶、虾皮、海带、海藻类食品、豆制品等含钙高。

  镁可促进钙的吸收,含镁高的食物有粗粮(如荞麦、玉米、燕麦)和坚果(如核桃、杏仁、花生)等。

  缺锌和缺铁,都会对宝宝的成长发育造成干扰,而且这也是宝宝微量元素检查中最容易缺少的,动物肝脏、鱼类、芝麻都富含此两种元素。

  维生素:维生素A、B、C等尤其对孩子长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柑橘类水果、胡萝卜、菠菜含量丰富;

  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可通过晒太阳或者食物补充。

  小贴士: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孩子最大的不良饮食习惯是挑食和偏食,父母不能粗鲁地强迫孩子吃,而要耐心地加以引导,循序渐进,只要坚持不懈,会使孩子逐渐改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如果是由于消化功能失调而导致的偏食厌食症,应当适量用药物加以调理、加强消化吸收功能,以防止产生营养不良,影响孩子长高。

  宝宝长高温馨提示

  1.有选择的进行运动有助长高

  经常运动的孩子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增进食欲,增进消化吸收的功能,增强了身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对骨骼生长很有帮助。

  另外适量运动可以让孩子的睡眠更好一些。

  2.宝宝睡眠时长得最快

  睡得好的宝宝长得快。宝宝的生长受到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的调节,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在睡眠时——特别是晚上十点以后最高,持续一定时间,所以千万不要让宝宝养成“熬夜”的坏习惯。

  3.春季身高长得最快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儿童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相同,生长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达7.3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每年四五月份是宝宝长高的最佳时间。

  长高食谱:黄芪猪肝汤

  长高食谱:鸡肝蛋皮粥

  长高食谱:猪骨菠菜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