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幕后花絮

来源:幼教网 2009-09-02 09:38:51

说两句

  教育部部长周济为《开学第一课》代言

  《开学第一课》是中央电视台联合教育部共同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教育部部长周济第一次破例为《开学第一课》拍摄了宣传片,这可是周济部长上任以来第一次为电视节目“代言”。

  早在8月初,节目组就开始邀请周济部长,希望周部长能亲临节目现场,为孩子们上一堂特殊的课。周济部长爽快地答应了。但意外还是出现了,录制前三天,周部长临时接到了中央领导通知,需要前往西藏,不能在8月22日亲临录制现场,怎么办?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周部长临时决定,拍摄一段视频,和孩子们共上开学第一课。考虑到周部长以前是大学教授,可能讲课面对的都是大学生和成年人,而这次应该是周部长第一次跟全国中小学生上一小节课,会怎样上呢?我们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本来周部长在出差前的工作时间表已经排得非常满,但为了《开学第一课》,周部长只能是挤出了他的休息时间,挤出了宝贵的一小时。20日下午5点半,周部长准时出现在教育部大楼8层的会议室,和蔼的笑着和我们打过招呼后,就开始坐下来思考、修改文稿。周部长以往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会着深色西装并系领带,但这次,他说,他是来给孩子们上课的,所以他选择了最普通不过的白色短袖。简单沟通之后,周部长开始了面对镜头的节目录制。“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天我们全国中小学生在一起上好开学第一课。”“同学们”这三个字,周部长讲得满含深情,如同一位和蔼的老师在开学之际,欢迎着天真顽皮的孩子们回到校园。

  在晃眼的灯光下面对镜头讲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为了拍到最好的效果,周部长坚持一段一段的录,每段都重复了2到3遍,直到自己和导演都满意为止。拍摄过程中需要经常调换灯光的位置与角度,这时周部长就会耐心的站在一旁,备课般一遍遍练习着讲课内容。最后一段话,周部长讲得气韵连贯、一气呵成,在场的工作人员不禁为他鼓起掌来。录制结束了,周部长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赞扬了《开学第一课》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临走时笑着告诉我们,9月1号晚上他一定会准时收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