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开学前,家长应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

来源:南京晨报 2009-08-31 09:58:57

说两句

  “10分钟还行,20分钟就有很多人坐不住了,一堂课40分钟快结束的时候从讲台上看下去全是打哈欠的!”昨天,南京不少小学开始一年级新生报到和常规训练,记者采访中发现第一天上小学很多孩子出现了不适应的状况,老师建议家长要利用开学前最后几天在家按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安排孩子生活。

  8点半一过,家长被“赶”出校门

  上午8点多,南湖一小门前全是送一年级新生报到的家长,学校门口张贴着新生分班名单,家长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寻找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一些孩子在新的学校里遇到了自己在幼儿园里的同学兴奋不已,手牵手一起走进学校。

  “学校不允许家长留在校园里,8点半一过,我们就被‘赶’出了校门,听说要等到10点半才可以接孩子。”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虽然不能进学校,家长们也没有闲着,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开小会,交流着孩子上小学的准备。

  上午10点多记者再次到校门口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高温下空气闷热得让人要窒息。“老师给我们发书了,说回家要包好,还讲了开学需要准备的东西。”许多接到孩子的家长立刻转战附近的文具店购置学习用品。一位家长说,下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包书。“和孩子一起动手包,也是要让他赶快进入小学生这个新角色中。”

  不适应上课,新生不停打哈欠

  8点半,长江路小学的一年级新生陆续到校,按照老师的指导走进分好的班级。排队,排座位,发书,孩子们叽叽喳喳很快就熟悉了起来。但记者发现,刚开始很多孩子还能安稳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20分钟后一些孩子就开始扭来扭去,40分钟的适应课堂还没有下课一些小学新生就不停地打哈欠。

  一位老师说,从讲台看下去都是在开小差,打呵欠,把头扭来扭去,一些孩子暑假在家都是晚睡晚起,精神不好就不奇怪了。“今天是新生报到也是新生常规训练。”学校老师介绍,第一天训练老师主要让孩子了解校园里的设施,了解自己的教室,熟悉老师和同学,还要讲一些基本的常规,比如上课发言要举手等。老师们发现,一些孩子听了老师说的话一遍记不住,站队也常常站错。接下来,小学新生还要在家呆几天,到9月1日才正式上学。

  “可以利用这几天时间,在家对常规进行一些训练。”一位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在家里按小学生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孩子的生活,比如以40分钟为一节课,晚上回家不要多看电视。甚至可以让孩子与家长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训练一下口头表达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