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好状态迎接新学期,家长帮助孩子过三关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杨理 2009-08-24 09:36:21

说两句

  再过几天,全国各中小学校将陆续开学。每次新学期开学,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睡眠不足、害怕老师、坐不住等现象。专家指出,这是由于学生突然从放松到紧张而引起的“假期综合征”,要想尽快调整过来,家长需要在开学后两周内帮孩子过“三关”。

  第一关 把“玩心”收回来

  “放假期间,我儿子白天除了做作业就是和同学约着打篮球,这样的做法我也很支持,但唯一觉得不好的是,他每天晚上吃过饭都要上网或打游戏,常常玩到忘记时间,所以很晚睡觉。叫他早点上床,但就是不听。”家住西山区的张先生打进热线说,儿子亮亮(化名)即将进入初三阶段,暑假期间,儿子玩“网络游戏”已经成瘾,每次被家长训斥,儿子就说上初三后就不再玩了,让家长不要管他,可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学了,儿子的“游戏瘾”却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即将在云南省昆明市第八中学担任初三班主任的浦老师介绍,家长担心孩子这样的状态无法立即投入到学习中,或是害怕影响到孩子在新学期里的学习质量,于是就想帮孩子敲敲“警钟”,比如趁假期结束前就帮孩子定下很多目标,或是定下“开学不准再玩”之类的规定,希望让孩子“收心”。其实,经过暑假的休息,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施加过多压力,很容易导致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现象,更有甚者出现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

  浦老师说,“家长在处理孩子的贪玩问题时,切记不可操之过急,因为想要孩子把‘耍心’收回来,还是需要依靠孩子自身的调整能力,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周的时间。在开学前,家长只需要检查一下孩子的暑假作业是不是完成了,因为贪玩的孩子总是会忘记做部分作业,如果没有完成,就监督他完成。同时,提醒孩子复习和预习功课,让他们意识到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这对孩子的状态调整很有帮助。”

  第二关 改变“厌学”状态

  对中小学的某些学生来说,即将开学可能是一种压力接近的“信号”,甚至个别学生已经忘记了该如何学习。不少家长反映,开学前,常从孩子口中听到“不想上学”、“看见书就烦”之类的话,针对这样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满鹏指出,暑假过后,部分学生存在体虚、疲倦、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下降、坐卧不安、失眠、健忘、手足无措、易激动等状态,此时若不加以重视,将会对学习质量产生不好的影响。

  杜满鹏介绍,在开学前,家长应该从心理上给予孩子帮助,以便减轻孩子内心的压力,比如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要老是把“开学”挂在嘴边,可以帮孩子向高年级学生借一些教科书,让孩子先看看即将学习学科的新内容,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除此之外,也不要经常对孩子说“不准玩”、“不准出家门”之类的话,这样只会让孩子把“没玩够”的心态带到课堂上,对于“厌学”的孩子要多加鼓励,如果孩子压力过大,可以每天为孩子放一些轻音乐来解压,这样可以缓解孩子绷紧的神经,在有空闲的时候,陪着孩子一起到户外打打羽毛球,或做做其他运动也是好方法。

  第三关 调好“生物钟”

  要改变孩子松散的生活状态,需要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浦老师建议,从现在开始,小学生最好每天晚上8点半就寝,中学生则是晚上9点至10点上床。另外,学生在饮食方面也要做适当的改善,提神的东西,如巧克力、咖啡等要少吃或不吃。每天规定时间,让孩子限时完成作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学习效率,限时练习可以使大脑在短时间内投入工作。在孩子学习时,家长尽量要求孩子采取端坐、身体稍微前倾的姿势,这样可以使大脑保持警觉,保证学习效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