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开学了,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收回玩野的心

来源:洛阳网 作者:宋 扬 实习生 程 佩 2009-08-24 09:33:56

说两句

  快开学了,有家长担忧地说,孩子在暑假期间玩疯了、心野了。尤其是有些小学生,不但对开学很不积极,甚至闹起了情绪,出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如何帮孩子克服焦虑情绪,让他及时把心收回呢?听听拥有丰富班主任经验的老师怎么说。

  重视收心问题 冷静客观看待

  王老师告诉记者,开学前孩子出现的对开学不热情、抱怨、甚至心烦意乱等症状,就是“开学焦虑症”。有焦虑症的孩子大多是由于暑假作业没有完成、人际交往不适应、对新学期学习缺乏心理准备等因素,引起反感或畏惧心理。她说,遇到孩子出现这种现象,家长不要恐慌,以免把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而应该冷静客观地看待这种现象,想办法让孩子调整到正常状态。

  王老师说,开学前一周正是过渡期,家长此时要帮孩子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尤其重视"收心"工作。不重视此问题,容易造成孩子开学后不适应,学习成绩下滑。帮孩子收心,让孩子自然度过这个过渡期,以便开学后顺利学习。

  调整作息时间 养成良好习惯

  “一放暑假,孩子每天都是12点多才睡,早上不过10点不起床,我真担心他适应不了开学时间。”家住老城区的张女士说,她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放假后天天晚上看《喜羊羊与灰太狼》、《马达加斯加》等动画片到半夜,早上睡懒觉。

  王老师说,晚睡晚起是许多孩子假期生活的通病,过渡期里,家长应有意识地帮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她建议,家长可要求孩子每天比头一天早起一段时间,晚上早睡一段时间,从半个小时做起,逐渐调整到正常状态。同时家长可适当限制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

  王老师特别指出,帮孩子收心不能一蹴而就,家长不能强硬要求和斥责孩子,而是把快开学了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渗透给孩子,让孩子形成该收心了的思想。采取循序渐进、循循善诱的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效果更佳。

  制订学期计划 树立学习信心

  王老师说,有的孩子到了快开学才开始突击做暑假作业,家长应该检查孩子暑假作业的完成进度,如没有完成不要责骂,要帮孩子在这段时间分步骤完成作业。

  现在有的孩子还在上暑假辅导班。王老师说,开学后学校课程较多,家长不要盲目将辅导班延续到开学后,可根据新学期课程设置给孩子选择课外辅导班,不要让孩子负担过重,影响成长。

  此时,家长还要和孩子沟通、讨论,一起制订新学期计划。采取互动的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比如,先让孩子说说新学期的目标、对自己的要求和相比较上学期需要改进的地方等,家长加以补充,这样会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开学后更有劲头学习。

  购买学习用具 做好开学准备

  中小学每个年级所用的学习用具各有不同,开学前要帮孩子准备好需要的学习用具。

  王老师说,比如给孩子买新书包、文具盒或将旧书包、文具盒拿出来洗洗晒晒;比如学校规定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必须用钢笔,家长应给孩子准备合适的钢笔,陪孩子练习钢笔字。临近开学,还可以陪孩子到书店看看新书,或借上一届学生的课本,让孩子熟悉新学期的学习内容。

  做好了收心工作还不够,最后,王老师特别指出,孩子也许在刚开学几天会有新鲜、兴奋感,开学一周后,也许又会出现厌倦心理。她提醒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并和孩子多交流,及时疏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