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开学在即,父母必备的五大入学攻略

来源:东方网 2009-08-24 09:29:19

说两句

  八月过半,转眼新学期已经快要到来。每当这个时候,一批孩子即将迈入学堂,为父母的多多少少有些紧张,现搜集一些“小一新生入学”的准备事项,以供广大父母参考。

  一、心理准备

  首先,告诉孩子上学可以学到很多很多有趣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懂得更多的事情。也要引导孩子懂得学校的学习与幼儿园的游戏不同,不能视课堂学习为儿戏。应该集中精力听讲,认真细心地完成作业,学习结果要达到标准要求,才算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教育孩子要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告诉孩子怎样正确对待集体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鼓励孩子争取在班集体内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引导孩子对集体生活、对老师、同学和学校产生向往和期待。

  第三,父母可以带孩子去熟悉一下校园的环境,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另外,在家里也要帮孩子布置出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角,让孩子在家中先体会一下成为小学生的新鲜感受。

  第四,切忌吓唬孩子和批评老师。常见到一些家长拿学校和老师来吓唬即将入学的孩子:“再闹,等你到了学校,让老师管你!”也有一些家长,尤其是文化层次相对较高的家长,常常很轻率地当着孩子的面非议学校和老师,说学校教学质量不行,或说老师水平不够等。这种负面评价使得孩子还未入学就与学校和老师有了抵触情绪,怎么能很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呢?

  孩子从一开始能否很快地适应学校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如何。只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教育工作,孩子上学就不会发憷,就能为孩子的学习、进步打下稳固的基础。

  二、作息时间调整

  在孩子入学前几个月,家长最好制定一个与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进行一段时期的预演。

  如,早睡早起,家长最好能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从7月开始,可逐渐安排孩子进行午间活动,让孩子习惯不午睡;家长每天晚饭后都要看报,可让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孩子上学后,很自然就习惯了晚上做家庭作业。

  三、培养良好的习惯

  在学习习惯上,入学前的一段日子应增加孩子安静活动的内容和时间,如剪纸、捏人、写字、画画等,以便入学后能尽快适应课堂学习。此外,还需培养孩子的任务意识(比如:记住老师留的作业并能完成)。

  在生活习惯上,帮助孩子了解小学一日生活,提前作些准备,提高孩子自我照顾和保护的能力。孩子必须学会正确的穿衣、裤、鞋,有好的饮食及进餐习惯。

  在卫生习惯上,培养幼儿讲究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勤剪指甲;保持衣物的整洁和环境的整洁。

  此外,还需让孩子懂得一些必要的公德,如引导幼儿学会倾听、上课不乱插嘴,举手回答问题;不乱翻(拿)别人的东西,爱护学习用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等。

  四、文具物品准备

  在论坛上可以看到很多父母都很重视文具的准备,小编觉得文具固然重要,但也不必事无巨细准备得如上战场一般,一来即使文具物品有所欠缺,购买不会是很大的难题,二来事无巨细的准备,也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压力。

  当然一些必要的准备还是需要的。

  1、书包的选择

  选择一个大小适中的书包,可事先参考新学期书本的尺寸。

  需注意书包“背”的舒适性,让孩子养成自己背书包的习惯。

  可选择口袋和间隔相对多一些的书包,因为孩子小,这样可以让孩子分门别类放置物品,不至于找东西的时候,得把整个书包“兜底翻”。

  书包的颜色和图案可以听取孩子的意见,以免孩子对书包很反感,但也不要选择太过时髦的图案,这样容易过时,到时候孩子嚷着要换书包也不利于孩子养成俭朴的习惯。

  2、文具的选择

  1)若干木头铅笔,事先削好,并配笔帽。

  2)1个好用的削笔器,教孩子学会自己使用,并告知孩子削下的木屑需清理干净。

  3)2块以上橡皮,建议不要使用香味过浓和过于花哨的橡皮,一则为了健康考虑,二则防止孩子分心。

  4)1把直尺,以15cm为佳,能放入铅笔盒。

  5)1个基本款铅笔盒,以铁皮为宜,坚固耐用外也可防止孩子上课时把玩多功能铅笔盒。

  6)2块塑料垫板,A4和A5尺寸,不带图案的。

  7)1本记录本及若干白纸。练习本一般开学后会统一购买,事先购买的未必符合学校的要求,但书包内备一本记录本可让孩子养成随时记录,起备忘作用。准备若干白纸,以备临时需要涂涂画画。

  8)一些必要的美工用品,比如安全剪刀、油画棒、水彩笔等,这类物品可不着急购买,开会后听听学校的安排未尝不是好主意。

  9)准备一些包书纸,虽然现在书店和文具店普遍有现成的包书用品,但小编觉得让孩子学会用牛皮纸一类传统的纸张包书是必要的,能包一手好书也值得自豪。

  3、生活用品

  1)1条手帕,使用手帕是好习惯。

  2)1包纸巾,纸巾的使用已经很普及。

  3)若干单片装湿巾纸,每天午饭后使用,有时美术课或探究课(做小实验)也需要。

  4)保温壶或水杯:准备好保暖壶,但一般学校有饮用水共应,因此准备好一个不易摔碎的杯子亦可。

  5)抹布:擦桌子用。

  五、上学线路研究

  孩子上学是一件大事,虽不需如赶高考般细致,但踩点、线路和接送人员的安排也需筹划好。

  如果孩子上学由父母接送,那作父母的必须安排好孩子上学的时间与自己的工作时间。如果由祖父母辈接送,那为父母的也应该为长辈安排好行程。

  建议上学前踩点几次,一来可以熟悉上学线路,二来也借此带孩子多去新学校走动一下。踩点的时间建议可在周一和其他工作日各进行一次,一般周一可能特别拥堵一些。

  在新学期的第一天,记得提前出门,以应对一些突发事件。

  总之,在孩子入学这件事情上,为父母的要做到外松内紧,尽可能不要把紧张的情绪带给自己也带给孩子。在思想上重视,落实到行为上需细致,但千万不可焦虑。毕竟孩子入学只是慢慢人生的一小步,即使做得不够好,也无需太过自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