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环保教案 > 正文

中班环保教案:多变的沙

来源:网络 2009-08-23 22:17:02

说两句

  幼儿对沙有着浓厚的兴趣,每次在沙地里玩起来总是乐此不疲。根据我园的特色及我园沙场场地的提供,于是我便抓住这一幼儿感兴趣的课题,生成了此次系列探索活动。意在让幼儿在玩沙的过程中自然地了解沙的特性,通过幼儿自己主动探索,发现沙的许多有趣的现象和变化,同时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合作的温馨,并且获得丰富的生活经验。

  活动目标:

  1、利用各种玩沙工具进行操作,运用对比的方法,感知沙子的特性。

  2、通过玩沙活动激发探究的兴趣,体验玩沙的快乐。

  3、了解沙和人类的关系,增强环保意识。

  活动准备:

  1、各种玩沙工具以及辅助材料,筛子、漏斗、铲子、尼龙带、纸、小盒子等。

  2、各种颜色的沙子标本。

  3、各种盒子

  4、双面胶、胶水、水彩颜料等

  5、小脸盆10个、小棒子15支

  6、歌曲磁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活动一、流动的沙

  1、请幼儿随意玩沙,通过用眼睛看、用手摸、用细管吹、用鼻子闻等来感知沙子的基本特征.

  2、在教师的引导下,幼儿能归纳沙子的特性:细细的、软软的、一粒一粒的。

  3、几个幼儿为一组玩装沙游戏:用筛子、尼龙带、铲子、漏斗、纸、小盒子、瓶子等想办法怎样能使沙子流动起来,感知沙子流动的特性,发现放在哪些材料里能发出声音。

  4、幼儿将沙子装在各种瓶子里,摇动瓶子能发出不同的声音你觉得像什么呢?沙瓶子还可以有什么用,引导幼儿沙瓶子还可以用在音乐课中,为歌曲伴奏。

  5、放音乐,幼儿用沙瓶子为歌曲打伴奏。

  活动二、变湿的沙、建筑城堡

  (一)变湿的沙

  1、幼儿讨论怎样能使干沙变成湿沙呢?

  2、3人一组,引导幼儿将水倒入装有沙子的脸盆里,用筷子搅一搅,并观察湿沙有什么变化。(水变得有些浑浊,沙子沉在杯底,沙子变湿了。)

  3、比较干沙和湿沙的不同,动手操作:请幼儿在两个一模一样的沙漏里倒入干沙与湿沙观察有什么现象。(幼儿操作比较后发现:干沙的颜色浅,能流动,不可以塑造;湿沙的颜色深,不能流动,可以塑造。

  (二)、建筑城堡

  1、讨论:我们可以用干沙和湿沙一起来做什么东西呢,听说一群小蚂蚁想要有个家,那我们来给小蚂蚁制作城堡吧!那怎样用这些盒子、干沙、湿沙来做城堡呢?

  2、小蚂蚁们还喜欢自己家的房子是五颜六色,我们可以请谁来帮忙呢?

  3、幼儿自由组合3人一组,幼儿进行建筑城堡:用盒子、干沙、湿沙、胶水、双面胶来建筑。

  4、5组幼儿来展示自己的城堡,说说你们用什么方法来做的,分享乐趣。

  5、讨论:“沙子越多越好吗?”通过讨论,让幼儿了解沙尘暴现象,以及沙尘暴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懂得植树造林的作用,增强环保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