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中国幼儿教育与多元智能理论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44:17

说两句

  一、中国幼儿教育发展的背景

  幼儿教育是中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在园幼儿达2400多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办园是中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经验之一。随着《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其他法规、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中国的幼儿教育正在不断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幼儿教育在促进幼儿发展、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及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的幼儿教育针对中国幼儿发展的特点,提出了教育性和福利性双重性质,并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幼儿园主要培养目标是: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的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增进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初步的动手能力;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惜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萌发幼儿初步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这些目标,涉及幼儿发展的各个智能领域,充分体现了幼儿发展的全面性和和谐性。

  长期以来,中国幼儿教育界一直在探索科学的幼儿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在中国的幼儿教育发展史上,出现过模仿、借鉴日本、欧美及苏联的时期,这种模仿和借鉴对于中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在模仿、借鉴的同时,也出现过改革和创新。在中国幼儿教育史上,陈鹤琴、张雪门、张宗麟等先驱都是幼儿教育改革和创新的支持者和实践者。兼容中西、立足国情、实践论证是他们研究和实践的共同特点。今天,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幼儿教育的先进理论,仍是幼儿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当然,中国幼儿教育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成千上万幼儿教育工作者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对相关理论和观念的深入领悟与创新性实践,不再是对个别实践模式的简单模仿,因为,任何不顾国情的简单模仿最终都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

  二、当前幼儿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中国幼儿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1.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带来了办园体制的变化,幼儿教育发展面临新的困难与压力。一些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办园职能的削弱,对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幼儿教育办园体制的波动对幼儿教育经费的投入、师资队伍的建设乃至幼儿教育的质量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2.国家提出的办园宗旨、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与家长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这种矛盾表现在对幼儿发展目标的定位和教育内容的选择上。中国的幼儿园应具有保育和教育双重职能:既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又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这是中国幼儿教育法规和政策的基本指导思想。绝大多数幼儿园也明了这一基本思想,并努力加以贯彻和落实。但是,家长的要求也是幼儿园必须加以考虑的,如有的家长特别关注外语学习,有的要求教大量古诗词,有的对幼儿的数学学习有特别的要求,有的则热衷于艺术类科目等等。这样,在幼儿园和家长之间,既有和谐一致,又有矛盾冲突。这些矛盾和冲突如能加以合理引导,将有助于事业发展,如不能得到合理引导,将严重影响事业发展。

  3.幼儿教育应该在面向全体幼儿的同时,关注每一个幼儿,促进每一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全面和谐的发展。目前,幼儿教育不能只满足于关注大多数幼儿,应切实做到关注每一个幼儿,促进每一个幼儿的健康发展。

  4.在幼儿教育实践中,存在关注文本和计划,忽视幼儿现实表现和需要的情况;存在关注完成任务,忽视幼儿实际发展的现象。如何真正以学定教,以幼儿发展的实际状况决定教育的内容和策略,是当前幼儿教育必须进一步加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5.幼儿教育如何真正做到多元化、多样化。多元化和多样化是从两个意义上说的。一是: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社会、经济及文化发展的地区差异相当明显。如何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最适宜的发展道路,幼儿教育才有可能是多元化的和多样化的。这就必要衡量什么是适宜的,什么是不适宜的;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不合理的。二是:幼儿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应该是多元、多样的。因为幼儿的需求各不相同,现实背景也有差异,资源又各具特色,老师个人状况也不尽一致,因此,幼儿教育的实践一定是多样化的。但现实的情况是,貌似多样化的实践中有许多难于更改的、根深蒂固的整齐划一,这种整齐划一制约了创新。

  6.幼儿老师专业发展的问题。包括如何形成一种有利于老师专业发展的良好机制,如何使老师有不断了解和接受新理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何使老师自觉地运用科学理论去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如何使老师真正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以上几方面的问题,是当前中国幼儿教育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社会的不断发展,需要全民族幼儿教育观念的不断变革,需要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落实,也需要借鉴一些先进的理论。

  三、多元智能对中国幼儿教育实践的意义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是20世纪后期人类智能研究领域中最具影响的研究成果。他的《智能的架构:多元智能理论》(Frame of Mind: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向世人展现了人类智能的一种新的结构形态,也是人类对自身智慧的一种极具创造性的描绘。多元智能理论将智能定义为解决问题或创造出某个社会重视的产品的能力。所有的个体具有不同程度的8种相对独立的智能,如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人际和内省智能及自然观察智能。

  最难能可贵的是,多元智能理论的研究一改过去智能研究依赖大学实验室的状况,将人类学习和智能发展的实验场所设定在教学现场,并让老师、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到研究的过程之中。因此,多元智能理论本身内在地具有了教学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以多元智能理论为主要依据的美国多彩光谱计划(Project

  ectrum)向人们展示了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实践中的现实成就。多元智能理论及其多彩光谱计划的经验对中国幼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的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

  多元智能理论及多彩光谱计划对当前中国幼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的主要意义在于:

  1.教育所追寻的结果,并不只是学习者在传统的标准化测验中的成绩的提升,因为,标准化测验并不能全面和充分的说明人类智能的发展。多元智能理论对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拓展、对幼儿教育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2.智能并非完全与文化无关的,并不是不管个体的来自何种背景都依循共同的发展顺序。在许多活动“领域”,个体的发展反映与文化背景相关。不同的个体在某些领域的发展上可能拥有优势,相反,在另一些领域的发展上可能显现相对的弱势。教育必须关注这种差异,并努力激发不同个体的潜能。这对于真正贯彻落实“面向全体,注重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的原则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3.多样化的、有差异的发展,以及不同的发展领域,需要多样化的活动。根据不同的发展领域,根据学习者的发展特点和需要,创造性的设计和引导相关的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其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幼儿教育界所倡导的很多思想和观念与多元智能理论的精神不谋而合,如中国幼儿教育倡导“引导幼儿教育全面和谐发展”、“促进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充分激发幼儿的潜能”、“关注幼儿的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幼儿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应因人而异”等等。而且中国幼儿教育界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是中国幼儿教育的宝贵财富,对这些经验的总结和提升是十分必要的和有价值的。如果在总结和提升的同时,能有意识地深入研究和借鉴多元智能的理论和相关的实践,对我国幼儿教育发展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幼儿教育中的实践

  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幼儿教育界的影响,始于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中译版在中国大陆的出版。但一开始这一理论的影响主要在理论界。到20世纪90年代末,幼儿教育界有关多元智能研究的文献还不多。截止2003年12月,全国主要的4份幼儿教育期刊发表的有关多元智能的专题文章为18篇,其中不少文献对多元智能理论只是停留在介绍的层次上。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些大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和幼儿师范学校的教材中已经开始介绍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儿童中心所办的《父母世界》杂志改版的创刊策划中,主办者提出了以多元智能的新观点为主线贯穿新刊的内容,从第一期起,就鲜明地提出了帮助父母认识儿童的多元智能,帮助儿童发展多元智能的新主张,连续介绍多元智能理论,多元智能的测评方法,促进多元智能发展的教育策略,报道了父母们鼓励多元智能发展的实例,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近10年来,多元智能这个专业词汇在幼儿教育杂志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1997年4份主要期刊出现“多元智能”这一词汇的频率是平均每期1.8次,2003年为平均每期7.7次。由此可见,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幼儿教育领域的影响正在不断增强。

  近年来,有关多元智能的科学研究也在不断加强。一些全国范围的规划课题开始关注多元智能理论,或将多元智能理论作为重要的理论基础。一些省部级的规划课题直接以多元智能及其实践作为研究内容。此外,还有很多学会或市级课题将多元智能及其实践作为研究内容。

  在幼儿教育实践领域,多元智能理论真正产生影响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有关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虽然还没有出现有重大影响的研究计划和研究成果,但在研究和实践中自觉运用这一理论的幼儿园及老师是大量存在的。综观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幼儿教育实践中的状况,有这样两种基本情形:

  1.将多元智能的理论作为幼儿园教育尤其是幼儿园课程重要的理论依据

  截止2000年,我们所收集到的全国正式出版的幼儿园课程方案(有的自称为幼儿园教材)有23种,其中明确提出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或受多元智能理论影响的有7种,占30.4%。2000年到2003年,我们收集到8种幼儿园课程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或受多元智能理论影响的有6种,占75%。多元智能理论的作用一般在于指导幼儿园课程内容和活动选择,指导幼儿园关注幼儿的个别差异,指导幼儿园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活动和经验。近年来,多元智能理论对幼儿园课程的内容领域及相应的幼儿发展领域的思考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不同的智能领域与老师经验中原有的幼儿学习领域和发展领域的差异能引发老师创造性的构建和实践。

  2.将多元智能理论作为某一发展领域或课程领域的实践指导

  在中国,明确提出并真正全面实施或实践多元智能理论的幼儿园并不多见。但根据多元智能理论的精神,在某一个或两个智能领域开展研究和实践的幼儿园为数不少,根据杂志和网络检索,目前中国大陆开展这类研究的幼儿园有31所。在这些幼儿园中,用实验的方法开展研究的有3所,大部分幼儿园主要是进行尝试性的实践,在学习和借鉴的同时,进行创造性的实践探索,以对幼儿在特定智能领域的发展及教育有较为全面深入的把握。在这类幼儿园中,有关语言智能、空间智能及数学一逻辑智能的研究居多。

  从目前可查寻的有关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研究的成果可见,多元智能理论的确开阔了广大幼儿教育工作者的视野,的确引发了广大幼儿教育工作者对幼儿的智能、对幼儿发展的新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幼儿教育实践的改革和创新,提高了幼儿教育的质量。

  同时,值得关注和必须加以纠正的现象是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幌子,不顾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和兴趣,鼓吹和推行在幼儿阶段大量识字和进行与幼儿思维发展水平极不相称的数学训练。更有甚者,少数人还借多元智能理论为名从事某些严重违背科学准则的商业操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