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1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36:08

说两句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是一种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基本精神,借鉴多元智能理论,提供多种开放的学习方式以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需要的课程。

  一、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理论基础

  1、《纲要》是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纲要》是继颁布并实施《幼儿园工作规程》以来我国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幼儿教育理论研究成果的集中反映,也是幼儿教育实践工作者的行动指南。《纲要》中的幼儿观、学习观、课程观、教师观、评价观等幼儿园课程开发的依据,也是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出发点。例如,《纲要》指出,幼儿教育的根本使命在于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这些幼儿基本素质包括幼儿的整体素质与特殊素质。对于幼儿园课程而言,则应着眼于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某些特别强势的素质相结合。因此,幼儿园课程可以分中有合、合中有分,二者相得益彰。鉴于此,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以领域课程为基本形态,但领域与领域之间并非界限分明,而力求各领域间相互渗透。

  再如,《纲要》要求教师“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承认和关注幼儿的个别差异,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等等,这其实是要求教师打破过去那种整齐划一的课程内容的进度安排、教学组织及评价方式单一等特点,而是“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因此,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强调教学内容的层次性、活动方式的多样性等,这不是在“消灭”幼儿之间的差异,而是尊重他们之间的差异,并使每个幼儿在自己原有水平上都能得到发展。

  2、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与费尔德曼的“非普遍性发展理论”(theTheoryofon?universal Development)是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理论借鉴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与费尔德曼的“非普遍性发展理论”尽管在阐述上各不相同,但实质上非常接近,两者有一些共同的理论“交汇点”:

  ●认识到人类的认知差异性,承认幼儿个体存在着天赋的倾向性;

  ●认识到孩子的天赋与学习的互动性;

  ●均认为认知是可以细分为多领域的,文化教育和环境导致个体认知发展的不同;

  ●认知的最高层次是创造能力,它是创造有用产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这两种理论,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树立了以下观念:

  ●文化的本土性与多元性的融合

  幼儿的发展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和价值观念下的发展,必然受一定社会文化和教育的影响,并带有一定社会文化的特质。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注重文化的本土性与多元性融合,力图在尊重本土文化并着重呈现本土文化的同时,给幼儿提供多元文化信息,让幼儿在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文化环境中和新的价值观念下发展自己的潜能。

  ●识别和培育幼儿的智能强项

  智能彼此是独立的,每一个幼儿都拥有多种智能的潜能,或许由于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幼儿智能的发展程度存在差异,无论是相对于自己的其他智能,还是相对于整个班级,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相对的强项,很少有幼儿同时具备较强的8项智能,因此,不是去盯着幼儿的缺点或不足,而是尽量地去识别并发展幼儿的智能强项,在此同时,注意发现幼儿的智能弱项,并努力提升这些弱项,这是我们所提倡的一个基本观念。

  ●把握好幼儿智能发展的关键期

  幼儿的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一种智能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年龄关键期,过了关键期再要发展,相对来说就很困难,甚至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增大了教育成本的支出。比如说音乐智能的发展要注意在幼儿4~6岁阶段精心培养,过了这个年龄再去学习难度就会陡然增加。

  ●重视特定领域的核心操作能力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突出的特点是其智能发展的内容涵盖了各个特定的学习领域,从发展幼儿的智能来看,落实到《纲要》所划分的各个学习领域里,每一个学习领域都可以提炼出核心操作能力,例如语言的“表达”、社会的“交往”……等,而观察、发现、评价和培育这些能力是保证教学成功的关键。

  ●“搭建桥梁”强项带弱项

  利用幼儿在其强项领域的经验,引导幼儿进入其他广泛的学习领域或学习活动之中,采用“搭建桥梁”强项带弱项的策略,为每位幼儿找出其学习形态的最佳组合,这又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观念。比如说,音乐智能强的幼儿,可以使用歌唱的方式来学习语言,他对语言或运动的节奏也可能把握得很好;但是对于身体运动智能强而语言智能弱的幼儿,他可能无法静下来读书,但让他用编排动作的方式来背诵诗歌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此,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发课程所追求的理想就是要改变过去只重视幼儿学业成绩或单一智力的做法,将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关系智能、

  内省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等纳入课程中来,并提示每个领域主要智能发展的关键期,注重让教育去发掘每一个幼儿的特点,使每一个幼儿的各种智能不失时机地得到充分和良好的发展。

  二、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特点

  1、生活性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特别强调学习活动与真实世界的关系,强调幼儿的学习活动需要满足真实生活的需要。因此,教师要在教学环境中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帮助幼儿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和游戏之中,与周围的人和环境积极互动,进而探索未知的世界。

  2、个性化

  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尊重每个幼儿的学习方式和个性特征,强调每个幼儿是学习的主人,极大地发挥幼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并给幼儿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教育活动。这要求教师首先转变教育观念,全面、深刻地认识每一个幼儿的智能特征和特性倾向,并且不断地提高自己发展性教学与个性化教学的技能。

  3、开放性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不刻意追求局部教育目标的实现,而注重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随机应变和幼儿学习活动的生成。这首先需要教师有“大目标”意识,

  即教师时刻想到:一切的教育活动都是为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而服务的,活动本身并不是目的。因此,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在活动环境、活动组织及其指导评价方面都是开放的、灵活多样的,幼儿的活动拥有相当的自由度。

  4、操作性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强调让教育去发现每一个幼儿的特点,强调环境及课程内容的层次性,这无疑增强了课程的针对性,使课程适合不同水平和不同学习特点的幼儿。无论在哪一个领域,每一个主题活动均提示幼儿操作的关键内容或关键经验,总是让幼儿有物体可以操作。而提供的活动评价指导,可以用来发现幼儿的智能发展特点,尤其是发现其强势智能,便于教师观察记录。就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本身而言,它就是一套实施《纲要》的操作系统,因此它的观念、思想和方法都具有可操作性。

  5、协同性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主张将幼儿的学习扩展到社区和家庭,强调幼儿园与社区、家庭紧密结合,协同完成教育活动。协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参与教学、收集活动所需的材料或资料、对幼儿进行辅导或咨询、提供信息支持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