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幼儿多元智能的培养方法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33:26

说两句

  我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要教育儿童“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指出了教育要帮助孩子走现代化道路,培养高度发展的高科技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家长要把眼光放在全面开发多元智能上,使孩子不仅有健康的体魄,在个性的适应性、创造性、社会性、科学性、坚韧性等方面都能打下良好基础。

  在人格培养中,美国加德纳教授的“多元智能理论”给了我们重要启示。他对儿童个性进行了多维分析,指出人们的智能体系中至少包含有语言、数学逻辑、空间智能、音乐节奏、体育运动、人际关系、自我认知等智能,每个儿童的优势智能又各不相同。他主张加强对儿童优势智能的早期鉴别和训练开发,还要尽早了解儿童发展的弱项,研究弥补办法。智能特长的早期鉴定,可以帮助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学会从何种经历中受益,也可以及早发现儿童智能方面的弱点及时修补,从而有的放矢地设计教育内容和方法,以保证朝着预期的目标成长。开发幼儿多元智能中注意“扬长补短”,旨在为幼儿L全面发展打基础,促进其素质的全面提升。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生活中,人们(特别是孩子)是不可能只运用优势智能解决面临的—切问题的,由于人们之间的智能差异不单纯反映在优势或劣势智能的区别,—般表现在各项智能整合反映的差异。比如:孩子的语言智能发展优势长,往往表现在思维逻辑的清晰、乐于和善于人际交往、领悟自然观察中的微妙现象;而语言智能发展的迟缓,必然带来其他智能整合上的差异。对幼儿来说,无论是优势智能还是弱势智能都正处于发展状态。即使幼儿某种优势智能表现突出,也不能忽略对其弱势智能的开发,只有各项智能都有所发展,他们的多元智能才会整合在高水平上,才能很好的费希问题,解决问题。

  “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扬长补短,全面发展”是教育目标的基本追求。这—理论的突出意义不在于为家长和教师辨析孩子们各项智能在“量”上存在的个体差异及其“发展方向”的推断作理论依据,而在于为每个孩子选择适当的学习方式方法,促使幼儿智能的全面提升。从孩子的优势智能人手,采用适当办法弥补智能上的弱点,能够使他们在学习活动中始终保持高度兴趣,增强信心,可以说孩子学习方式方法上的差异主要是受优势智能影响的。通常,在教育活动中那些坐不住、站不稳,注意力不集中,顽皮捣乱的孩子,主要是他们的优势智能没有受到注意,得不到发挥。作为教师和家长,在了解孩子各项智能发展的优劣程度以后,从他们的优势智能官入手,作为学习入门,则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说,开发幼儿的多元智能,必须建立在充分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在同—千教育目标之下,要运用多种的教育方式去适应儿童存在的智能差异。例如,有的孩子运用数理逻辑智能学不会的内容,可能用运动智能学会。对于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情况,开发孩子的多元智能,必须采用不同的教育途径和方法,做到因材施教。

  开发幼儿多元智能、培养健全人掐最常用的教育方法有:

  1。优化环境潜移默化:—是充分利用家庭物质条件,安排孩子感兴趣的开发智能训练活动;二是创造宽松愉陕的家庭精神氛围,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合理安排儿童的生活条件,把多元智能的训练穿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与幼儿互动。

  2,说服教育循循善诱: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及规律,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坚持正面诱导,合理管教,善用鼓励和表扬,建立健康的亲子情,理**。

  3,躬行身教榜样示范:“榜样是最好的老师”,要充分利用各种良好榜样,不仅家长身为榜样而且充分利用周围环境中的良好榜样;增强开发幼儿智能,完善人格的影响力。

  4,实际锻炼习惯养成:让子蝴口力所能及的实践活动,从中锻炼思想,增长才干,要根据儿童不同的年龄,选择锻炼内容,女埘两三岁的孩子,走路、说话、游戏都是锻炼,对大—些的孩子文娱体育活动,社会交往,生活自理,家务劳动,社会实践等都是有益的锻陈。在实际锻炼中,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积极性,锻炼的内容不能太难,也不要过易。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5,善用鼓励以善救失:无论是表扬鼓励还是批评惩罚其目的都在于教育子女进步,但是要以鼓励为主。可以根据孩子的进步程度给以适时鼓励。例如,事先可以表态相信孩子能够克服困难做好;做事的过程中表示相信能够完成;事‘隋结束时,通过评价相信下次做得更好。运用鼓励表扬要恰当合理,讲求实效。鼓励表扬的效果远远优于批评惩罚,所谓“教子十过,不如奖子—长”。所以在处理开发潜能、塑造人格的教育过程中要慎用惩罚,禁止体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