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提升语言智能的5个契机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31:29

说两句

  对不同孩子来说,语言发展的时间点并不是绝对的。或早或迟都是正常的。父母千万不要将语言发展绝对化,而要仔细观察自己的孩子,为孩子提供一个语言发展的良好环境。

  契机10~6个月

  在这个时期,孩子虽然不会说话,但他可以吸取词语信息,并在大脑中进行存储。同时语言与情感紧密相连,所以父母在此时期首先要与婴儿建立良好的情感联系,同时要与孩子进行良好的语言交流,如在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出外散步等时候要对孩子说:宝宝现在在吃奶、妈妈给宝宝换尿布、我们在散步,我们看见红花、松树等。这样可以给孩子树立交流的榜样,给孩子示范正确语法,教给孩子谈话规则。

  契机21岁左右

  1岁左右孩子开始学习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要求,父母要给孩子创造非常温暖、轻松的说话环境。而不要不顾孩子的情感,强迫孩子说话或表演。父母要演示在同别人谈话时注意别人的眼睛和嘴,这样一方面是使孩子明白目光交流是对别人的尊重,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正确发音;当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时,父母要让他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没有表达清楚,父母要用正确的语言重复孩子的话语,虽然孩子可能并不一定当时重复,但他会记住,下次可能就会正确地说了。在这一时期,要选择适当的儿童读物,为孩子朗读,或给孩子讲故事。

  契机32~3岁

  这时是孩子已经能用语言与他人交谈,知道怎样问和回答问题,学习掌握语法和语义,懂得讲话要轮流进行……。在这个时期家庭成员一定要注意使用规范的语言,而不要总学孩子使用像“吃面面”、“坐车车”这样的儿童语言。这时父母要鼓励孩子多与他人,尤其是同龄人接触,使孩子在正常的交往中学习运用语言;父母也可以和孩子演一些小戏剧或过家家,使孩子学习体会别人的角色;可以让孩子充当家中的信息传递员,如告诉爸爸我们马上就可以吃饭了,对妈妈说还有5分钟电视就开始了等等;还可以让孩子当小领导,由他教你怎样做某事或指示你干一件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以便让孩子看到语言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成年人说话声音不要太大、太跋扈、太伤人或口心不一,这样会使孩子对语言的作用产生不良印象,甚至可能导致孩子的语言障碍。

  契机44岁左右

  4岁左右的孩子对文字开始产生极大的兴趣(有些孩子会更早一些)。这时可以教孩子进行阅读,注意是“阅读”,而不是“识字”。不要让孩子学一些对他无意义、不了解的字。要将文字与他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口头语言相联系。这时父母可以给孩子讲书、帮助他读懂字和句子的意义,尽量让孩子不看图而靠语言来听懂故事,让他注意书中字的形状,用手指跟踪所读的字,可以用一些塑料或木制的字让孩子摸,帮助孩子记住字;还可以鼓励孩子编故事,家长用一张大纸在上面把孩子说的话原原本本记下来,在纸的下半部分,可以让孩子把故事画下来,这样的实践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

  契机56~7岁

  6~7岁是孩子学习书写和写作的时期,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即兴写下自己的想法,而不必在意字的工整与正确(家长可用另外的纸写下正确的让孩子看),还可以让孩子利用电脑帮助写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