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七种智能的例证2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22:58

说两句

  人际智能

  基本上没有受过正规的特殊教育、几乎是盲人的安妮·沙利文(Aeullivan),开始承担起教育既聋又盲的7岁女孩海伦·凯勒(Hele Keller)的艰巨任务。由于海伦对外部世界感情上的对抗,安妮试图和海伦交流的努力很难奏效。以下是她们第一次一起进餐的情景:

  安妮不允许海伦将手伸进自己的盘子里去取她想要的食物,而海伦和她的家人在一起时,已经习惯了这样做。因此与安妮的第一次进餐成了意志的较量:海伦的手一伸进盘子里,就被安妮坚决地推开。海伦的家人为此很不高兴,离开了餐厅。安妮把房门锁上,继续用餐。海伦干脆在地板上又踢又闹,推拉安妮的椅子。半小时以后,海伦绕着桌子找她的父母,却发现没有人在那儿,这使她感到迷惑。最后,她只好坐下来开始吃早餐,但却用手。安妮给她一把勺子,却被哗啦一声扔到地上,于是意志的较量又重新开始。

  安妮·沙利文对海伦行为的反应很敏锐。她在给家人的信里说:

  “我必须解决的问题,是既要规范和控制她的行为,又不能伤害她的心灵。我起初只能非常缓慢地、一点一点地进行,并试图赢得她的爱。”

  两周以后,第一个奇迹发生了。安妮将海伦带到家庭住所附近的一个小木屋里,以便两人可以单独生活在一起。经过

  7天的相处,海伦的性格发生了意义深远的变化,治疗生效了。安妮写道:

  今天早上我的心在快乐地歌唱,奇迹发生了!两星期前粗暴的小生命已经变成了温顺的小女孩。

  再过两星期,海伦首次突破了语言障碍,开始学说话,她的进步神速。她的语言奇迹的关键,是安妮具有看穿或洞悉海伦内心世界的眼光。

  人际智能的核心,是留意他人差别的能力,特别是观察他人的情绪、性格、动机、意向的能力。按照更高的要求,就是能够看到他人有意隐藏的意向和期望。我们可以在宗教和政治领导人、教师、心理咨询专家和家长身上,观察到复杂微妙的人际智能的高级形式。海伦

  ·凯勒和安妮·沙利文的故事,说明这种智能不依赖于语言。

  大脑研究报告一致指出,大脑前叶在人际的知识方面起主要作用。这一区域的损伤,虽然不会影响解决其它问题的能力,但会引起性格的很大变化。这部分受伤以后,人们会认为他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

  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是一种早年痴呆症,表现为后脑部位受到伤害以后,患者的空间辨认、逻辑推理、语言运算能力大大减弱。但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人能经常保持良好的风度和举止,并会为他们所做的错事频频道歉。与此相反,皮克症(Pick’ disease)是另外一种大脑前叶受损产生的早年痴呆症,患者会失去彬彬有礼的风度。

  人际智能还有另外两个被人引用的生物学例证,均为人类所独有。一是灵长目有较长的婴儿期,对母亲有强烈的依附。在早期发育阶段失去母亲的个体,正常的人际智能开发将受阻,这是很危险的。二是对于人类来说,社会交往很重要。在史前社会里,狩猎、设陷阱、宰杀动物都需要许多人的参与、合作,团体的凝聚、领导、组织的存在都很自然地遵循这一原则。

  自我认识智能

  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以日记的形式写过一篇文章题为《往日随想》,专门谈到“生活的花絮”,即生活中所发生的琐碎事情。在这些事情中,有三件很特别,给她的童年以深刻的印象:和弟弟打了一架、在花园里看到一朵奇怪的花、听到一位过去的来访者自杀的消息。

  这三个难忘的时刻即使我不想到它们,也会悄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现在我第一次把它们记录下来,产生了从未有过的体会。两件事的结尾令人绝望,第三件还算让我满意。

  听到那个人自杀的消息,恐怖的感觉使我浑身软弱无力。但是看到花的那次,我发现了一个战胜敏感和怯懦的方法,我不再感到软弱了。

  虽然惊吓产生的震撼在我身上仍然存在,但现在我对此已能欣然接受。在一次受到惊吓之后,我总是觉得这种经历特别宝贵。我因而猜测正是这种接受惊吓的能力,使我成了作家。我大胆地对此作出这样的解释:因为我受到惊吓之后,立刻有将一切记录下来的愿望。我感到好象受了打击,但事实上没有。我像小孩子一样,想象这打击来自藏在日常生活琐事后边的对立面,它就是或将是某一哲理的闪现,是生活表面现象后面某些真实事物的标记。于是我将其组成句子,写出它的本质。

  以上引文生动地说明了自我认识智能。这就是有关人的内心世界的认知:了解一个人私人的感情生活和情绪变化,有效地辨别这些感情,最后加以标识,做为理解和指导自己行为的准则的能力。具有较好自我认识智能的人,脑中关于自己有一个积极的、可行的有效行为模式。因为这种智能的隐私性,如果观察者想探测的话,就需要有来自语言、音乐或其它显性智能的证据。在以上引用的短文中,语言智能就用来表现自我认识智能,它使智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具体化了。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我们后面还要讨论。

  我们已经熟悉的智能标准,也适用于自我认识智能。像人际智能一样,对于每个人性格的变化,大脑前叶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脑前叶的下部区域受到伤害,很可能造成性格的易激动、易烦躁或欣快症(莫名其妙的容易高兴

  ——译者注)。脑前叶上部区域受到伤害,则可能造成冷淡、散漫、迟钝、漠然等沮丧人格的特征。脑前叶受伤者的其它认知能力大都保持不变,可失语症患者就不同。有些失语症病人后来恢复到能够诉说他们的经历时,我们发现了十分相同的结论:虽然这些病人的敏感程度有所降低并对此感到沮丧,但绝不认为自己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他们知道自己的需求和愿望,竭尽全力想得到它。

  患有孤独症的儿童是自我认识智能受损的典型例子。这些儿童有时虽然无法自我表达,却多半在音乐、计算、空间判断或机械工程等领域里,表现出不同凡响的才能。

  自我认识智能较难找到生物进化方面的证据。我们推测可能因为它是一种超越了生存本能的智能。但对于今日已不必时刻为生存担忧的人类来说,这种智能却越来越为人们所需要。

  总而言之,人际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都已被证明确是智能的三种。这两种智能所要解决的问题,对个人和集体都很重要。人际智能使人了解他人、更好地与他人一起工作。自我认识智能可以使人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处理个人的问题。在个体的自我意识中,人可以感到人际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的融合。的确,自我感觉和认识是人类最神奇的发明,是所有与个人有关的信息的象征,也是使所有人自我完善的发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