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培养孩子的内省智能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21:02

说两句

  内省智能是个人自我了解、分析反思的能力,也就是建构正确的自我知觉的能力。

  3、4岁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提升内省智能的重要时期。

  在此阶段,孩子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的五官有什么用?我的身体是什么样的?父母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在捣乱,应该尊重孩子的这些问题,并设法用最有趣、明了的办法来解答孩子的疑问。当然,通过游戏的方式是最有效的办法,能让孩子从对自己身体的好奇发展到对自我的了解,逐步形成对自己的认识。

  大多小孩都喜欢画画,喜欢玩橡皮泥。每当孩子画完画、玩过橡皮泥后,你可以问问孩子:你为什么画这个东西?为什么用这种颜色的蜡笔?为什么捏成这个小动物?你觉得哪里画的好看呢?……让他对自己的游戏过程和游戏中的行为进行回忆和总结。切记不要用取笑的口吻来讽刺孩子的涂鸦,会伤害她的自尊心。

  当孩子在独立绘画或游戏过程中遇到了挫折,父母首先要给予鼓励和引导,和他一起解决问题。比如:积木搭到了很高的时候,却倒塌了。小孩肯定很伤心,这时父母可以问问孩子:它为什么倒了?要怎样搭,它才不会倒?然后与他重新搭建积木,搭建过程中要耐心地解说正确的方法,要耐心。

  角色游戏对内省智能的提高非常有帮助。例如,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来玩娃娃家、小医院、美容院、小菜场等游戏。在和小孩玩娃娃家的过程中,父母和小孩的角色可以进行互换,这样小孩就会尽量体验父母的感受。孩子在游戏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就会有不同的心理体验,所谓换个角度看自己在提升孩子内省智能中同样有效。“我”和“角色人物”是儿童认识自我的一个途径,能使小孩直接感知自己扮演的“角色人物”是不同于“我”的。

  3岁是孩子自我意识经形成的重要时期。当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时会说“这是我的”,这就是孩子自我认识的开端。而通过游戏来提升孩子智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给孩子们创设了自我认识的情境,使他们能在快乐的情绪中去感知自己身体各部分,有助于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

  游戏的的时间和场合无定式,可在任何时间和孩子来玩。可在家庭中、在户外进行;可以在生活中随机进行;也可以由父母根据小孩自身的发展状况,创设一定的游戏情境来进行。

  最后推荐一个小游戏:

  认识自己

  适合年龄:3岁~4岁

  准备材料:空白的纸或名片;彩色笔

  玩法步骤:

  a.在空白纸上画上五官、四肢和身体各部位;

  b.让孩子站在镜子前,照照脸,照照手等;

  c.让孩子找出画着他看到的东西的纸来。

  注意事项:也可以让宝宝画画爸爸妈妈,看看画出来的东西和自己是不是一样。

  专家点评:

  首先,这个游戏有助于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3岁是孩子自我意识经形成的重要时期。当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时会说“这是我的”,这就是孩子自我认识的开端。而这个游戏正是给孩子们创设了自我认识的情境,使他们能在快乐的情绪中去感知自己身体各部分。

  此外,这个游戏形式非常符合孩子心理特点。孩子都喜欢自己做东西,画东西。这个游戏玩起来简便且充满童趣,适合小班(3-4岁)儿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