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在汉语拼音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11:25

说两句

  美国哈佛大学加德纳教授1983年创立的多元智能理论,是当代新型智能理论的杰出代表。该理论认为,每个人都具有至少八种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肢体运作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然博物智能、自省智能等);人与人之间并无智能多少的差别,只有同一类型智能的强弱差别;先天的智能差异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来改变,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教育在各项智能上达到很高的标准。多元智能理论对于规划孩子的教育,开发他的智能潜力,提高综合素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课堂上如何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来指导汉语拼音的教学?

  一、联系生活,发展语言智能

  鉴于拼音符号抽象枯燥的特点,教师如果不为刚刚进校的一年级孩子在头脑中建起一座抽象符号与具体事物之间的桥梁,那么,拼音将有可能成为孩子学习上第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这对于保护他们刚刚萌发的学习兴趣与信心是极为不利的。所以,我认为应让拼音教学生活化,即让学生从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提炼出对拼音符号的认同、理解。语言来源于生活,在拼音教学中,教师应努力地为儿童创设一种语言环境,最常用的手段就是用带调音节组词或者说一两句简单的话,赋予音节以意义。例如,在教“m”这个音节时,可以请三个孩子上台来站在一块组成“m”的形状,然后让学生把观察到的用一两句话说出来。另外,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也能极大地激活孩子的语言智慧,使其得到充分的发展。例如,在教“yi”这个音节时,我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告诉他们这个音节不能分开拼,只能整体认读。而作为孩子,天生就喜欢听故事、讲故事,所以,到学习zicisizhichishi的时候,我就可以让他们自己讲故事学习记忆了。

  二、儿歌串连,发展音乐智慧

  儿歌是一种将所学内容本身转化为音乐智慧的最便捷、最直观的形式,而这种形式对于爱说爱唱的一年级孩子来说,尤为喜欢。在拼音教学中,无论是教字母的发音,还是规范字母的形式,都运用了大量的儿歌,有的是传统的儿歌。例如“圆圆脸蛋羊角辫,张大嘴巴aaa;太阳出来红彤彤,公鸡一叫ooo;清清池塘一只鹅,水中倒影eee。”有的可以是我们为了教学需要,自编的儿歌。例如在教“ei”这个复韵母时,就可以编这样一首儿歌:“小兔飞飞,爱喝咖啡。e前i后,喝了一杯。”像这样的儿歌还有很多。例如,在教“d、t、n、l”四个声母时,学生给“小兔追马图”配上了一首有联系的儿歌:“小马驮大米,米粒洒一地,小兔追上来,劝它快停蹄。”由此可见,通过儿歌,学生不仅可以记住拼音字母的音、形,而且还创设了一种充满韵律的课堂节奏,学生一边拍手,一边说唱,在流动的节奏感中发展了音乐智慧。

  三、找好朋友,发展交际智能

  对于刚进校的一年级学生,拼音教学如果不让学生充分地“动”起来,那么他们将对学习产生厌倦情绪,注意力难以集中。在教学中,可以经常开设“找好朋友”的活动,来调动学生拼读的兴趣。学生已学过了6个单韵母,让学生把它们做成“头饰”戴在头上,在课堂上让学生伴着音乐进行找好朋友的活动,学习的声母分别与哪些韵母相拼,并试着拼出来。找对了,找对了,两个就成了好朋友的活动。这样的安排比以往的直接出示音节让学生进行拼读,效果要好得多。

  四、色彩记忆,发展视觉思维智能

  低段儿童对记忆材料是以视觉加工为主,即主要是以看来记忆的。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生动直观的图画和鲜明的色彩,强烈的视觉刺激除了能够引起视神经中枢的兴奋外,还能在他们的“心灵黑板”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教学中,可以设计这样的环节,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给声母和整体认读音节涂色,给前鼻韵母和后鼻韵母涂色,给字母和音节涂色等等,使抽象的拼音符号变成一个个美丽的彩色记号,让学生在填色过程中不仅受到美的熏陶,记住了这些抽象符号在形状上的细微区别,而且发展了视觉空间智慧。这种符合儿童认知特点的教学设计我想可能比老师直接把知识灌输给他们要深刻得多。

  总之,在汉语拼音教学中,要把握好教材的特点,科学的处理多元的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寓教于乐,就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生动地获取知识,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