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04:20

说两句

  多元智能理论在我国教育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对已有的智能观提出了挑战。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正面临一场重大的改革,如何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如何帮助每一个儿童实现富有个性的发展,多元智能理论在某种程度上为幼教改革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出路。

  一、关注多元智能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关注人类智能的多元本质,提出多元地认识、理解和研究孩子智能的观念和方法。

  1.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念对待孩子。传统智能观比较狭窄,偏向于语言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若以此衡量智能,只有少数人优秀。而多元智能观使智慧大厦敞开多扇门窗,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入口,每个人经过努力都可以成为优秀的人。用多元智能观认识孩子,能扫除种种偏见,承认儿童智能的差异性、特殊性,以及个体在不同领域中其认知能力发展的非同步性。透过多元智能的镜子,教师会看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有了这样积极的儿童观,教师就会有意识地避免消极的教育行为。

  2.以多元智能的需求为出发点调节教育教学策略。持有传统智能观的教师采取教学策略时常常不顾及那些不适应的孩子,于是就有了不少厌学儿童。而持有多元智能观的教师则认为个人的智能取向是不同的,走向智能的门不同,开门的钥匙就会不同,所以他们会从各种智能的需要出发,扩展教学的技术、工具和策略。例如,他们会设置多样的学习环境,采用多种方法和手段。这样一来,智能强项被调动起来,各得其所,而强项又会带动弱项,相得益彰。

  二、创设多元、开放的环境

  在创设环境时,教师可以针对每项智能作相应的考虑。

  1.语言智能方面:是否有口语交流的场所和充分交流的时间?是否有文字的展现?是否有阅读材料?教师语言的运用是否适合孩子的需要?孩子是否有机会和条件发展他们的语言?

  2.数理逻辑智能方面:是否有数学和科学实验的操作材料?是否有发展逻辑思维的游戏材料(例如棋类)?是否常有问题情境?孩子是否有机会自己思考而不被打扰?

  3.视觉空间智能方面:如何安排活动室的桌椅?是否有不同的桌椅组合,以适合不同的学习需求?环境的视觉效果是否良好?有否提供丰富的视觉体验(如图画、电视、幻灯、摄像设备等)?是否有多样的结构性操作材料与玩具?是否有绘画的工具、材料与场地?

  4.身体运动智能方面:是否有适合需要的动静交替的安排?是否有足够的运动场地和器材?是否有充分的运动时间?是否有获得动手经验的活动,例如木工、雕塑、剪纸等?

  5.音乐智能方面:是否排除了噪音?是否有悦耳的音乐调剂一日生活?孩子是否可以充分地、自主地欣赏音乐、表现音乐?

  6.人际交往智能方面:是否有充满归属感和信赖感的氛围?是否有积极的师幼互动和同伴互动(如讨论、协作)?是否有受欢迎的团体活动、小组活动?是否有同伴的合作?

  7.自我认识智能方面:孩子是否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孩子是否有机会自主选择?孩子是否常获得自尊、自信的体验?孩子之间是否有情感分享行为?是否为孩子自我调节情感提供了条件?是否充分调动了孩子个人的经验?

  三、设计多领域的教育活动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人的心智是由各种强度不同的智能统合而成的,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自我,这样就打开了宽广的智能活动之门,为教育活动的设计、指导提供了新的视角,即可从多种智能的角度设计目标、内容、方式方法、材料,将多种智能有机融合,以便更广泛地触及幼儿不同的认知能力和风格。下面试以“盒子”主题为例,来说明如何从多元智能角度架构教育活动。

  1.语言智能活动

  ①讲述盒子上的图文。展示图文并茂的盒子,以广告的方式介绍盒子上的图画与文字。

  ②编讲盒子上的故事。可以就一个盒子上的图画编故事,也可以用几个盒子上的图画编一个故事,教师可把故事记录下来,汇集成“盒子故事册”。

  ③盒子信箱。每人用盒子做一个信箱,安放在固定位置,采用多样的写信方式(写字、画图,或者写字、画图相结合),互相写信投寄。

  2.数理逻辑智能活动

  ①给盒子分类。按盒子的形状、大小、材料分类,然后列出表格,统计分类结果。

  ②用盒子做实验。如,用盒子做沉浮实验,研究盒子在什么情况下会浮起来或沉下去;用盒子做水上载重实验,试验不同的盒子载重量有什么不同,等等。

  3.视觉空间智能活动

  ①美化盒子。尝试用各种绘画工具在盒子上画画,建议他们根据盒子的用途作画。②盒子建构。用盒子搭建各种物品,如房子、小桥、动物等。4.身体运动智能活动①盒子体育游戏。创造性地用盒子做各种运动性游戏,如障碍跳、托物走等。②盒子创意制作。将盒子加工、改造成各种物体,如盒子车、盒子乐器等。5.音乐智能活动①盒子乐队。在纸盒、铁盒上打节奏,进行盒子打击乐合奏。②编“盒子歌”。根据盒子上的图画编歌词,或将盒子拟人化编歌词。6.人际交往智能活动举办盒子展览。展开团队活动,制定展览会的计划,协同做好各项工作,如收集、布置、陈设、接待、讲解等。7.自我认识智能活动用大而结实的纸箱(如冰箱的包装箱)做密室,开一个小门(用挂帘遮挡),创设供个人独处的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