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对汇佳幼儿园的影响

来源:网络 2009-08-20 22:25:16

说两句

  (一)老师观念与行为的转变

  老师们始终认为,影响教育最重要的因素是老师素质,而老师素质中最重要的因素则是老师观念。经过近三年关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和理论研讨,老师观念的转变有目共睹。

  1.儿童观

  通过三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汇佳的儿童观趋于科学化。在以往的教育实践中,老师的儿童观侧重于民主、人权方面,如尊重幼儿的人格,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观点等;经过多元智能理论的培训和近三年的实践活动,老师开始有意识地从儿童发展的水平和特点考虑课程设置和环境的创设。

  2.评价观

  基于对幼儿的全面理解,基于对幼儿智能结构和对幼儿智能发展特点的了解,汇佳改变了以往对幼儿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

  从评价内容上,汇佳注重从多元智能的各个方面对幼儿给予综合的、全面的评价;从评价方式上,汇佳开始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和活动中,观察幼儿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范围等,并从幼儿的行为、语言、表情等发现幼儿发展的现状和倾向。

  3.课程观

  从简单的照搬教案,到考虑知识的系统性,到从幼儿发展的实际出发,以多元智能综合课程为主的课程实施模式。

  4.教学观

  从针对多数幼儿的单一课程到针对所有幼儿的综合课程,从以集体教学为主,个别和小组教学为辅到以个别和小组教学为主,集体教学为辅的教学形式的转变,突出表现了汇佳在教学的理解上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从观念到行为,汇佳已经能从多元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尝试用多种方式促进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虽然刚刚起步,但对于习惯用一种方式、一刀切观点来看待孩子智力的老师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以此为起点,老师们在多元智能理论上的实践,必将以评价为契机,带动整个教育过程的进一步发展。

  (二)幼儿发展

  1.发展的机会

  伴随着实验研究的进展,孩子在幼儿园里有了更多发展兴趣和能力的机会。汇佳不再要求儿童以相同的方式接受相同的活动内容,幼儿有了自由选择活动、选择活动方式、选择玩伴的机会。孩子们的发展空间比以往更为宽广,形式更为灵活。

  2.发展的成果

  在对汇佳的四个实验班的幼儿经过分析,并与其他班幼儿经过对比之后,老师们发现,实行多元智能课程实验班的幼儿在以下方面有明显的变化:

  (1)幼儿更能专注于某一件事。在同一个班级的3-5个不同的活动区内,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活动,较为投入地进行自己的项目,基本可以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专注程度比以往有显著提高。结论主要来自老师的观察和对幼儿活动项目、活动时间的分析,更为科学、严谨的分析有待进一步深入。

  (2)幼儿的兴趣更广泛。对比以往的课程实施模式,现行课程模式和评价模式使幼儿对课程内容更感兴趣。幼儿不但能够参与老师准备的活动,还能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老师一起商量决定活动的内容、开展的形式、表达方式等。

  由于对活动主题感兴趣,有时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又是幼儿自己选择的,在很大程度上,幼儿的兴趣更为广泛,对原本不太感兴趣的领域更为关注,能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多种智力领域的活动中去。

  (3)幼儿的独立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多元智能理论强调幼儿在各个领域发展的可能性,与此相应,老师们在课程实施中强调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始的时候,汇佳担心太过放手会影响幼儿的发展,但经过三年的努力,老师们发现,幼儿不但没有停滞不前,反而比以往表现出更为突出的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