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难”建学校速度赶不上建小区

来源:大河网 2009-08-18 09:53:31

说两句

  经过周末两天的报名,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工作基本结束。记者昨日从各区招生部门了解到,对于在报名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遗留问题”,如手续不齐全没能报上名、新建小区学生报名等情况,近期将解决。今年市区小学生源压力仍然集中在一些热点学校附近。

  报名

  家长一天跑8趟“为上学”

  8月15日、16日,为了能给孩子顺利报上名,很多家长可没少跑路。在市内各区的报名现场,随处可见脸色焦急、满头大汗的家长。

  在今年的小学入学报名过程中,新建小区的学生家长依然很辛苦。在大河春天居住的黄先生,从家到附近的小学,再到物业,一天来来回回跑了8趟。

  据了解,大河春天小区里是所高收费学校,而且该小学在3月份就结束招生了。“即使愿意拿高价,学校也不愿意再接收学生。”黄先生说,金水区教体局没有给大河春天小区的适龄儿童划分入学片区。黄先生来到物业,物业不愿意陪黄先生去办理孩子报名的事。他只得再次来到了南阳路三小,领到一张登记表,带着表来到物业,请求物业在表上盖章。

  根据金水区往年对于新建小区住户子女入学的要求,家长想让孩子入学,需先找到物业,由物业统计小区内孩子的入学人数,再由物业到金水区教体局备案,由教体局再分配小区学生入读的学校,再由家长到指定学校为孩子报名。但每年都有不少物业不愿意为业主办理子女入学的事。

  报名人太多

  热门学校只能“排号”

  在今年的小学招生过程中,不少学校使用了一个方法,给家长“排号”,根据家长领到的号码牌按顺序报名。“来报名的家长太多,有的家长排了一天,也可能最后没轮上。”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校长王春喜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郑东新区的报名时间是每天8时30分开始,而8月15日不到早上8时,家长就已经在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队,8时40分开始报名时,短短20分钟时间,就发出180个号。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各区的热点学校。在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外,有的家长甚至五六点就开始排队等候排号。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一上午时间发了100个号,没有领到号码的家长还担心两天时间轮不到自己孩子报名。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一个上午也发了180个号码,还劝走了100多名家长,让他们下午或第二天再来报名。

  新建学校招生也“火爆”

  去年小学招生时,市区没有新建学校投入使用,今年秋季,二七区和郑东新区各有一所新建小学开始招生,这也缓解了附近其他学校的招生压力。不过,虽然是第一年招生,新建学校的招生形势也比较火爆。

  二七区艺术小学是今年的新建学校,预计招收4个班共180名学生,而从两天的报名时间来看,完全符合条件的学生已有160多名。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还有一部分学生属于证件不齐全的,作为后续问题也会进行解决。“加上这部分学生,今年艺术小学报名人数预计会突破200人。”二七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是新建小学,但是该小学辖区的人口较多,目前为止就有7900多户,而辖区内还有7个新建小区,业主正在陆续入住,预计到明年,艺术小学的生源会更多。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也是一所新建学校,今年计划招收8个班,其中一年级4个班,二至五年级各1个班。据校长王春喜介绍,目前有近200名学生报名,而等周围小区的居民入住后,康平小学的压力也会逐渐加大。据了解,康平小学招生辖区内已建成的小区有7个,将来入住的居民将近1万户,在建的两个小区也有近5000户居民,“生源压力也会很大”。

  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学校要超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在审查家长交验的材料时,要求非常严格。不在学校招生辖区的、年龄不够的,都没能顺利报上名。“之所以查验严格,也是因为学校的生源压力较大。”二七区一所小学校长说,控制得不严,学校就容纳不下这么多学生。

  今年,二七区新增加的一所小学二七区艺术小学参加秋季招生,为大学路小学和兴华小学分担了一部分招生范围。即使如此,大学路小学今年的招生压力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超过往年之势。“辖区里外来务工人员太集中,其同住子女入学是学校压力的主要来源。”大学路小学校长贾勇介绍。

  根据二七区教体局的划片范围规定,大学路小学除了要承担京广南路以西、大学路以东、长江路以北、航海路以南区域的市区常住户口子女入学外,还要接收居住在航海路以南、长江路以北区域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贾勇校长说,今年学校计划招5个班,225名学生,而实际报名人数会突破300人。据了解,该校已经没有多余的教室可以扩班,只能提高班额。“至于班额提高到多少,还得向主管部门申请。”

  问题

  挂靠户口必须得由监护人出面

  和往年相比,今年“挂靠户口”的情况依然很普遍。在中原区淮河路小学的报名点,一名家长曹女士带着孩子来报名,却没有通过证件审验,原来,曹女士是给弟弟的孩子报名的。“我弟弟和弟妹的户口还都在安徽老家,他们夫妻俩出去打工,孩子没有人看管,就送到我这里了。”曹女士说,她把侄子的户口迁到了自己家,就在淮河路小学的辖区内。报名时,曹女士把自己的户口本、房产证、身份证、孩子父母的身份证和计划免疫证都准备齐全了,但是仍然没有报上名。

  中原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小学招生政策规定,适龄儿童入学必须以随父母生活的实际住址为准,如果父母不在郑州,则随监护人生活。“像曹女士这种情况,应该出示她作为孩子监护人的证明。”

  外来务工子女免疫卡问题多

  在优胜路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登记点门口,一位家长已经等了一上午也没能给孩子报上名。

  原来刘女士是从四川来打工的,女儿的借读手续不齐全,缺少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盖章。“从家里寄过来最快也得两天啊,错过时间怎么办,就先给我们登记上吧。”在场的登记人员一直提醒刘女士,一定要尽快,而且还提出她孩子的免疫证不合格。

  刘女士女儿的免疫证不是规定的绿皮免疫证,而且还缺少两个“加强免疫已完成”和“儿童基础免疫”的章,这种情况需要家长到注射防疫针的站点换取合格的免疫证,并且补上缺少的章。

  【记者调查】

  两大原因导致小学“报名难”

  建学校速度赶不上建小区

  从2004年起,郑州市区开始新建第一批22所中小学,但这些新建学校生源迅速饱和。而近年来,由于市区居民集中地找不到校址,各区新建学校的速度有所放缓,多数选择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据了解,金水区在2004年新建了文化绿城小学和丰产路小学,后来都是对一些小学进行改扩建,但是改扩建后学校扩容的幅度有限。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金水区的问题也出现在选址上。缺少学校的居民区没空地建学校,而原有的学校接收的生源数量有限,这就造成了学生入学时学校必须严格审查各项资料。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预测,至2020年郑州市老城区规划人口为500万,预计小学生人数为16万,初中生人数为21万,普通高中生人数为12.6万。

  《郑州市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要求,至2020年,郑州市初中、高中普及率将达到100%,老城区小学将达276所,初中129所,普通高中50所(完中3所),但如果选址问题解决不了,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郑州市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初中班额控制在50人、小学生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在500米左右、初中生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在2000米左右的目标仍难以完成。

  生源不均入学压力向外延伸

  在小学招生工作开始前,金水区教体局就预计,今年学校的招生入学压力将会延伸至北环以北。从这几天的报名情况看,北环以北的小学也迎来了报名人数的增加,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集中入学产生的压力。据统计,金水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每年以200人的速度增加。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的适龄儿童人数呈下降趋势,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则在日益增多。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又过于集中,各区在改造城中村时,原来租住在城中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则向南三环、北环以北聚集居住,使入学压力逐渐蔓延到这部分区域的学校。二七区也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居住较为集中,而导致建在南三环周边的长江路小学、大学路小学等学校压力过大。

  【市民建议】

  开发商建房不建校

  需要政府部门监管

  根据规定,新建小区在建设时,达到一定规模的需要配套建设幼儿园及中小学,但目前郑州市开发的新建小区中,按照此规定执行的寥寥无几。每年学生入学时,各区反映较为集中的就是新建小区居民子女的入学问题。

  对此,新建小区的家长们意见颇大,“既然规定开发商应该建校却没有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就应该不允许其开工建设,不发预售许可证。”

  “孩子到了入学年龄,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让家长来回奔波,以家长的力量去责难开发商,这种方式可取吗?”一位家长说,即使是每年如此的一种入学方式,孩子要离家较远去上学,也并没有唤起开发商建房不建校的良知。

  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不论是监督开发商建校,还是解决入学难,政府应该是一个管理的主体单位。因此,政府应该制定出相应的制度来想办法改善。

  而实际上,新建小区建学校后移交给政府管理的例子并不少。如二七区兴华小学和二七区艺术小学,都是新建小区建学校,由政府出资购买收为公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