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育儿测评 > 正文

测试孩子发育是否正常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14 17:45:33

说两句

  家长们对自己的“独苗”总是特别关心,有些家长总认为自己的孩子发育迟缓,看到自己的孩子比邻居的孩子长得稍矮或者瘦一些,就担心不已。其实,孩子的发育是有一些个体差异的,而且是有早有晚的,只要是在正常的发育范围内,就没有问题。另外,孩子的发育应该包括体格和智力两方面,不能因长得矮于某一个孩子就被认为是发育滞后。

  从体格发育来说,正常孩子的发育水平不低于以下标准就不必担心。

  1.体重:新生儿出生时的平均体重为3千克,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但出生时体重达2.5千克就属正常。生后5个月时体重达6千克左右。一岁时体重平均为9千克。足2岁时为12千克。以后体重增加的规律为:体重(千克)=年龄×2+8。但小儿存在个体差异,若体重低于此标准也不一定就是病态,应请医生检查一下。

  2.身高:新生儿出生时的身高约50厘米,若出生时身高不足45厘米为发育不良。1岁时身高平均为75厘米。2岁时为85厘米。以后身高生长规律为:身高(厘米)=75+年龄×5。

  3.头围:在小儿,头围是脑和颅骨发育的反映,是诊断神经系统疾病和骨发育的重要指标。新生儿时为34厘米,1岁时为4厘米。2岁时为46-48厘米。到5岁达50厘米。生后一年内要增长12厘米,然后速度减慢。小儿生下后约一年半的时间里,囟门是开放的,到一个半月左右后囟门关闭。以后前囟逐渐缩小,至14-18个月关闭完全。囟门关闭过早或过晚都是病态,过早时头围过小形成小头畸形,过晚常常是佝偻病的表现之一。若是到2岁以后囟门仍未关闭,应检查原因。

  4.胸围:新生儿期胸围约32厘米,1岁时为46厘米,以后发育较快。在1岁前,头围大于胸围,1岁时二者相等,以后胸围增加速度超过头围。头围与胸围之比是临床观察小儿发育的重要指标。

  5.牙齿发育:小儿从生后4-8个月起开始出牙,一般在生后6个月开始长出第一颗乳牙,而且是一对对长出。出牙规律一般是月龄减6。其顺序是:上下门牙(切牙)、第一磨牙、尖牙及第二磨牙,大约每4个月长出4个牙(具体的时间见下表)。若到生后10个月仍未有乳牙萌出,要查明原因。

  近年来对小儿的有关调查表明,小儿生长有比上述标准提前的趋势,许多小儿在体检时在几个方面都高于上述标准。但一般来说,若小儿生长不比上述差,就是正常的,没必要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