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育儿测评 > 正文

测试孩子的智力类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14 17:30:13

说两句

  每个孩子所具备的智力类型都不相同。

  当家长为寻找培养他的方向头疼不已,当家长吹毛求疵、要求其完美表现而喝斥他时,也许孩子正在淋漓尽致地发挥他某一方面的智力,只是家长不知道而已。

  您的孩子属于哪一种智力类型?您是否正在犯求全的错误?请看——

  当你面对孩子的三种智力

  动作型智力

  4岁的强强用纸折叠了一个青蛙和一堆幸运星。妈妈见了大吃一惊,她从来没教他折这些东西。“这是你折的吗?”妈妈的语气充满怀疑。强强点头。“那你倒是说说看,怎么折的?”强强说不出来。“说不出来啦?到底是不是你折的?小孩子可不许撒谎!”妈妈口气一硬,强强更不知道怎么说了,索性把头低了下去……

  为妈妈支招:

  像强强这种“嘴笨”的孩子,强迫他用语言来说明过程的做法是不明智的。这样会使强强感到为难,造成以后再做什么事情刻意留心过程的心理。

  强强能做出这些东西,绝不是“手巧”这么简单,而是依仗一种智能—动作型智力。与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人不同,强强这类孩子是通过“动作”来发挥自己才能的,对于整个操作过程及其中原因,他却不一定能全面地说出来,他的注意力、理解力全部集中在动作上,在其中体验到了成功和乐趣。所以妈妈应鼓励他,让他知道,这也是一种才能,也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语言型智力

  与强强相反,4岁的兰兰属于那种特别能说的孩子。“你真能说,可是没有实践不行呀!”妈妈对讲得头头是道的兰兰说。“实践,什么叫实践?”兰兰不明白。“实践就是实际行动。”妈妈说。“我明白啦!收拾玩具,打扫卫生……”兰兰立刻接口说了下去。

  为妈妈支招:

  妈妈总觉得兰兰光说不练,不是个完美孩子。然而兰兰的健谈,说明她很聪明,至少富有“语言型”智力。这类孩子的特点是反应问题快,并且能用语言巧妙适时地表达出来。这一优点,应该受到充分的爱护和培养。家长不但不应指责,还应该通过语言游戏来指导她以求更大发展。至于实践方面,有机会可以母女同做“收拾干净”的游戏,这样孩子就会更充分地理解“实践”的含义,兰兰的发展也会更加均衡、健全。

  社会型智力

  4岁的洋洋在街上见到一个孩子在哭,马上对妈妈说:“妈妈,他迷路了。”“你怎么知道?”妈妈很奇怪。“因为他是一个人,而且,好像在找人……”“如果你是他该怎么办?”“我就去找警察叔叔,告诉他我叫‘洋洋’,我迷路了……”

  为妈妈支招:

  洋洋有相当高的观察判断能力,他断言那个孩子迷路,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收集了各种可作论据的事实后得出的结论,他能根据别人的行为,推测其心理及原因,并能做出正确理解和判断,这就是他的社会型智力在发挥作用。

  洋洋妈妈在鼓励和发展孩子的社会型智力方面的做法非常高明——让孩子自己用头脑思考问题。凭简单的一句“你怎么知道?”,让他去思考、推测其原因。而在孩子做过各种思考之后,再加上后面那一句“如果是你怎么办?”,让他设身处地地考虑措施和对策,这种教育就更加完善了——直接教给孩子应该怎样做倒是再简单不过,可是这样一来,就遏制了孩子思考能力的发展,失去了一次提升孩子社会型智力的大好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