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育儿测评 > 正文

儿童感知能力小测试

来源:来自网络 2012-11-13 15:32:55

说两句

  婴儿在出生后第一周内就开始了感知环境的努力。如果在很安静的情况下给婴儿某种刺激,宝宝就会立刻注意到。这表明小家伙在有目的地运用他的感知能力了,你应当协助他发展这种能力。

  辅助措施

  刚开始的时候,宝宝会逐渐注意到一些明显的东西,如你的眼睛、嘴巴的动作、活动的手指,或是在她面前晃动的一个玩具。当孩子大一点,她就开始越来越注重细节,开始做一些非常困难的区分,如比较两块积木谁大,因为她要据此把手握得大小合适去抓它们。

  几个月后,宝宝越来越能有效地关注那些重要的细节,对其他的却毫不在意。比方说,宝宝知道她得注意听你的声音,即使周围吵得厉害她也会这么做。

  触觉是对外界产生认知的首要方法,所以让孩子去接触各种不同质地的——滑的、粗的、毛皮的,以及各种圆的、方的等等形状非常重要。这有利于他将视觉所见与其他感觉如触觉联系起来,从而更好地审视和了解世界。你可以通过展示某些形状的特性来加强宝宝的感受。比如,给宝宝看一个球,抓着他的小手去摸球,让他感受球体光滑的质地;然后把球向他滚去(如果孩子还很小,只2周大,还得用靠垫才能撑起身子,你可以用一只气球代替球)。这样宝宝就能感受圆形的一些细微特性,以此学到“圆形”的含义。

  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引导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些重要的事物上来,而忽略那些次要的东西。比如在孩子视野内给他看一个玩具,指给他注意一些鲜艳的色彩、有趣的图形,尽早地念书给宝宝听,指给他看图片和物件,告诉他各种东西的名称。通过这种方式,孩子能更好地认识哪些是不重要或无关联的,并予以忽略,这种能力对于孩子注意力的集中和持久是至关重要的。

  感知能力测试

  16周大

  这个测试非常简单,只要看你的小宝宝能否辨别出大小。

  方法

  在卡片上画一个大圆,大圆上面画一个小圆,把卡片给宝宝看。再给他看另一张卡片,上有一个小菱形在一个大菱形之上。宝宝应该认识到大小图形间的关系。

  反应

  现在给宝宝看第三张卡片,上有一小三角在一大三角之上。如果宝宝从前两张卡片中已看出了小的在大的之上这个规律,他对这张卡片就不会再感兴趣。但是,如果再给他看的是一张大三角在小三角上的卡片,这种不同会使宝宝对第四张卡片产生新的兴趣。

  24至26周大

  这么大的宝宝已具有深度感知能力。在按如下方法进行测试时,当心别让宝宝滑倒或摔跤。

  方法

  把宝宝放在一张离地约45厘米高的沙发或矮桌上,站在一旁保护,让宝宝在上面移动。

  反应

  宝宝会爬到沙发或桌子边停住,不会再往前移。这表明她已意识到自己所在的平面与地面有一定的高度差,越过界限就会摔下去。

  36周以上

  这么大的小家伙已经有了“物体固定存在”的观点,也就是说,他会懂得某样东西即使一时看不到或藏起来了.也还是在的。在这以前,玩具掉到椅子外面去了,宝宝不会去找;而32周至36周大以上的婴儿会探头想找回玩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