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4岁以前的孩子需要阅读吗?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懒猫妈妈 2009-08-14 14:21:06

说两句

  在网上看到太多太多妈妈们的担心,因为孩子不能安静坐下来看书,或是对好书不感兴趣,或是只爱撕书不爱读,就担心孩子今后会不喜欢读书。

  我觉得,妈妈们是不是把“阅读”的形式,看得太重要了?现在我们总是习惯把成人词汇用于孩子,一说到“早期阅读”,我脑海中呈现出的场景就是,一个小大人儿,安安静静地坐着,认认真真地看书。

  其实,“阅读”对小孩子而言,他最需要的,不是阅读本身,而是听故事。

  我们小的时候,虽然没有这么多精美的图画书可看,但是,我们可以从老人们那里听到很多很多非常有趣的古老传说和神话故事,那是我们童年中最美好的事情。荷马寓言里面说:“我们是讲故事的生命。”

  遗憾的是,现在真正会讲故事的人越来越少了。我自己就不会,如果手头没有书,让我给孩子讲故事,那一定会让我很痛苦。忙碌一天下班回家,满脑子浆糊,到了该哄好好同学上床睡觉的时候,抓过图画书,照着就讲,很多书自己都没看过,仗着认识字,张口就念。

  我曾经看过吴蓓老师示范华德福幼儿园是如何给孩子讲故事的场景。老师要先把故事提前看熟、背下来,完全转化成内在的东西,然后,面对面地讲给孩子。华德福教育反对让老师看着书讲故事,说如果老师面对的是书,不是孩子,会缺少和孩子在心灵上的沟通。

  但是我想,在现实生活中,也不能对我们这些父母要求太高了,至少我自己就做不到,我肚子里面没有故事,每天背N个故事也做不到。所以,那些优秀的图画书,还是帮了我们很大的忙,让象我这样的懒妈,虽然心中无故事,也能会给孩子讲故事。只是,我们需要注重,更多地和孩子沟通、更多地启发想象。

  我认为,4岁以前,对于孩子而言,更多意义上——

  书,是个玩具,书里面有好玩的图画、或是有趣的插件,书和其他玩具一样,能给他带来快乐;

  书,也是孩子和爸爸妈妈亲密沟通的纽带,亲子阅读是一种享受,是温馨快乐的甜蜜时光。

  自然而然地,孩子就会认为,书是一个美好的东西。

  4岁半以后,孩子会进入阅读敏感期,那时,他也逐渐具备对抽象事物的认识,才会发现,书是知识的源泉,书能带给他另一个世界。也许到那个时候,他就会真正爱上书了。

更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