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耐心引导任性宝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14 10:35:05

说两句

  有些小孩当有客人到来或去做客的时候,显得特别任性,不顾周围大人的劝阻,随心所欲,稍不满足,就大吵大闹,非要大人满足他的要求不可。这种任性的孩子,从撒娇开始,到吵闹为高潮。做家长的,要想办法帮助孩子克服任性的毛病。

  第一,把孩子的任性克服在萌发之前。当父母的都知道自己孩子的脾性,正如俗语所说那样:“知子莫若父”。发现孩子有任性的苗头时,应该迅速提出某些良好的行为方向或模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同时以鼓励为主,引导孩子向好的方面转化。

  第二,让孩子交小朋友以减少任性。孩子上幼儿园结交小朋友是一方面,回家之后还应该与邻居小朋友交朋友,不能一回家就把小孩关在门内。这样可培养孩子的群体观念,减少撒娇和任性。

  第三,尊重孩子有利于防止任性。任性的孩子往往表现为对父母的依赖,不能独立自主;而受到尊重的孩子能较早萌发独立性。因此,要把孩子看成是独立的人,有事与孩子商量。孩子说得对的,就要听他的;说错了的,要耐心说服他,纠正他,让他们心服口服,增强孩子自尊,防止任性。

  第四,培养孩子的羞愧意识能有效地减少任性。带孩子到客人家里做客,客人还未到齐,孩子看到刚上桌的饭茶,就想伸手去抓来吃。这时,家长不必马上制止他,而可用讲故事的方式,使他有一点“不应该这样馋”的羞愧心理,从正面教育他应当怎样做,这就会转移孩子的任性,制止孩子哭闹。假如用打骂或强制手段,势必把事情弄僵,孩子大吵大闹会令人不可收拾。

  第五,采取暂时让步或置之不理的办法消除孩子任性。当孩子要去玩妈妈却要他洗脚时,他不愿意听妈妈的话,硬要出去玩。对于这样任性的孩子,妈妈可以采取暂时让步的方法,以调和的口气说:“玩一会吧,不要太久,水不烫了再洗脚吧!”接着给他讲爱清洁讲卫生的小白免的故事,使孩子领会“小白免真乖”的道理而受到启发。如果孩子不听话而哭闹太凶,这时则可以暂时置之不理,孩子看到无人娇惯他,也就会自动停止哭闹,因此消除他的任性,成为听话的好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