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前后10步骤解决难题

来源:幼教网 2009-08-11 09:52:21

说两句

  宝宝到了入园的年龄时,父母都是既开心又担心。开心的是宝宝已经长大,在人生旅途中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担心的则是宝宝能否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其实,通过“准备期”和“入学后”2个阶段的调适,让宝宝喜欢上幼儿园并不是大问题。

  第一阶段:准备期

  步骤1:做好心理准备

  在宝宝准备上幼儿园之前的几个月,妈妈不妨经常带宝宝去附近的幼儿园转一转,看看别人上学放学的情况,并告诉宝宝幼儿园里面的情况,特别说明里面有很多有趣的玩具,还有很多同龄的小伙伴在一起做游戏。

  到了准备入园的前1个月左右(一般是幼儿园开学前的1个月),妈妈就带宝宝去准备就读的幼儿园参观,让宝宝对幼儿园建立初步的亲切感,而妈妈也可借此机会询问教学理念、观察老师的教学状况、园内的环境等。

  在参观过多家幼儿园之后,再由妈妈和宝宝一起讨论要去哪家幼儿园。有些家长可能会自己做出决定,其实三四岁的孩子已经有自己的想法,家长不妨听听孩子的意见,让他说说最喜欢哪所幼儿园、为什么喜欢它。

  步骤2:适应幼儿园作息

  幼儿园都有一定的作息时间表,例如几点上学、几点用餐等。因此,从准备入园前的2个月开始,妈妈就应该慢慢调整宝宝的生活作息,让他养成早睡早起和定时用餐的习惯。有了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后,宝宝在幼儿园里就能更好、更快地适应上学的节奏。

  步骤3:培养基本自理能力

  进入幼儿园之后,宝宝就正式开始了团体生活。如果自理能力比较好的话,宝宝在很多事情上都能和其他同学的步调保持一致,就会对自己更有信心。因此,在家对宝宝的基本自理能力加强培养,将对适应幼儿园生活有极大帮助。

  ·自己喝水、吃饭

  到了2岁左右时,就要让宝宝自己拿杯子喝水、拿汤匙吃饭,通常到了2岁半至3岁时,宝宝自己就能比较顺利地吃完饭。为了避免宝宝一顿饭要吃上1个小时,建议先在碗里放少量食物,让宝宝有吃完的成就感,刺激吃饭的积极性。平时不要给宝宝太多零食,等吃饭时间一到,就让宝宝一起上餐桌,让他习惯和大人在差不多的时间内结束用餐。

  ·如厕训练

  宝宝一般在2~4岁开始上幼儿园,此时白天应该都脱离了包尿布的阶段,如果午休时间还需要包尿布,最好也能尽快改掉。另外,妈妈随时教导宝宝想上厕所时要主动表达,不要每次都等到妈妈催促才去上厕所。如果宝宝已经能够自行穿脱衣裤,妈妈就可教他学习自行擦屁股。自理能力的培养越成功,宝宝在幼儿园里的适应时间就越短。

  ·自动自发起床

  如果宝宝晚上的睡眠充足,白天一般不会有赖床的问题。所以,建议妈妈指定一套起床流程,例如拉开宝宝房间的窗帘、打开音乐等,让他知道天亮了,听到音乐就要准备起床了。

  ·自己整理物品

  幼儿园中的老师多半会让小朋友自己收纳玩具,或是希望宝宝将用完的物品归回原位,而这些良好的习惯动作,在家中就应该事先培养起来。

  ·自己穿脱衣物

  在家里训练宝宝拥有基本穿脱衣服的能力,特别穿外套及鞋子,因为这在幼儿园中是经常需要自己来做的事情。虽然老师会帮忙照顾不够灵活的孩子,但是凡事都能自己动手来的孩子通常会得到更多称赞,这样孩子就会更有自信。

  步骤4:克服分离焦虑

  刚刚进入幼儿园时,每个孩子几乎都会经历哭着不让妈妈离开的场景。

  面对这种状况,妈妈在入园的第一天可以先陪孩子一整天,第二天就改为半天,以后再慢慢缩短时间,直至最后完全放心地交给老师。只要家长和老师一起配合,那么经过两三个星期之后,等宝宝熟悉了环境、交到了新朋友,这个问题一般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步骤5:准备上学用品

  很多宝宝都希望自己像大人一样,能够提着专属的公文包出门上班。在准备上幼儿园之前,家长可先询问幼儿园老师需要准备哪些物品,例如宝宝的水杯、鞋子、书包等。妈妈可帮宝宝在书包上写上名字,然后告诉他:“从现在开始,你就像大人一样,要背着自己的包去开心地上学啦!”这样宝宝就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应该出门去上学。

  在幼儿园有很多比较耗费体力的活动,而且小朋友们在一起总是会跑跑跳跳,因此宝宝的服装要尽量照顾到轻便、吸汗的需要,如果是装饰太多或过于紧身的衣服,就不太不适合在上学时穿着,而鞋子也尽量以球鞋或布鞋为主,尽量不要穿皮鞋,那样不但不方便活动,也容易跌倒受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