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上学恐惧症:幼升小儿童的潜在危害!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5 09:48:28

说两句

  假期过后,一些学生竟然不想回到学校,更有甚者对新学期的临近感到极度害怕,出现厌学、抑郁等症状,这种心理疾病被称为“上学恐惧症”。上学恐惧症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注意力降低、疲劳、失眠,有时伴随头痛、胃痛、肚子痛等身体上的不适。下文将从上学恐惧症的高危人群入手,着重分析该症的危害。

  哪些人是上学恐惧症的高危人群

  在临床治疗中,上学恐惧症的高发人群集中在“幼升小”的孩子当中,因为这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向有学习压力的少年的转折点。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高龄学生”也患有此症。比如小学升初中的学生、初中升高中的学生甚至是准大学生都有患该症的个案。这些还都可以理解,可要是家长都患上上学恐惧症就有些不可理解了。

  日前,在某教育论坛上,一位孩子即将上小学的妈妈发帖表达了她的担心:小学入学面试时,老师‘7加8等于几’的问题儿子没答上来,他回家赶紧给孩子补20以内加减法。为了准备上小学,儿子现在已经学了拼音和珠心算,可是孩子爸爸却仍然担心得很,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他不让孩子回老家了,认为这会让孩子的习惯变坏;第二、他天天批评孩子,让他读拼音,本来孩子每天写一点,表现不错。可是现在孩子动不动就会被爸爸批,弄得孩子感觉上小学好像如临大敌一样!

  这正反映了少数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心理,其实也是家长担心孩子上学后不能适应学校环境而产生的恐惧。

  上学恐惧症有哪些危害?

  1.危害患者身体健康

  由于上学恐惧症会伴有头痛、胃痛、肚子痛等神经性症状,这对正处于身体发育重要时期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不利的。

  2.造成患者学习障碍

  学习困难一般是指学龄儿童受社会、个体、心理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学习成绩不如其他孩子,这样一个概念就称之为学习困难,具体就是表现为学习成绩不好。对恐惧上学的孩子来说,能正常跟其他的孩子上学就不易了,何谈学习成绩,因此,上学恐惧症必然导致学习障碍。

  3.导致患者性格缺陷

  上学恐惧症属于心因性精神疾患,该症若没得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留下包括性格缺陷在内的一系列“后遗症”。

  因此,上学恐惧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动向,当孩子一上学就出现头痛、胃痛、肚子痛等症状时,应高度警惕。此外,应该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把鼓励教育放在首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