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地球妈妈”生病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04 18:06:21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的责任感,使幼儿知道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每个人都应该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培养幼儿从小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有积极参与环保的初步意识。

  2、通过幼儿向社会进行宣传教育,促使幼儿知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懂得“地球只有一个,人类要保护好她”的道理。

  3、在制作宣传牌的过程中树立幼儿的自信心,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发展幼儿的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培养幼儿动脑,动口的学习习惯。

  活动准备:

  1、教师准备:课件;利用户外活动或郊游的机会,引导幼儿观察周围的环境。让小朋友知道地球就是我们的家园。

  2、幼儿准备:收集有关地球变热的资料和图片;事先了解有关地球变热的知识。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请小朋友一起念儿歌《地球妈妈是我家》,引出课题。

  二、基本部分:

  1、请小朋友一起看课件,听故事《地球妈妈变热了》。

  2、请小朋友说一说“地球妈妈”为什么变热了。

  3、看课件老师总结地球变热的原因:科学家分析了地球变热的原因,认为主要是人类自身不合理的活动造成的。比如,砍伐森林树木,草原上过度放牧,就减少了能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气的森林和牧草等植被。还比如,海洋上船舶航行,污染海面,尤其是油污染海面,使海水不能正常地吸收二氧化碳。更主要的是工业发展,兴建许多工厂,大量矿物燃料的燃烧,烟囱冒烟,汽车排放废气等,增加了很多二氧化碳。三者加在一起,就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猛增。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就像给地球盖的屋顶,愈来愈厚,地球表面散发的热量无法散到宇宙中,都被二氧化碳阻挡了,这就叫“温室效应”。也就像我们到玻璃暖房一样,太阳光可以照进来,热量散不出去,屋子里就暖和了。

  4、看课件让小朋友了解地球气候变热给我们带来的灾难。地球变热使居住在地球上的广大居民受到热浪的袭击,天气少雨、干旱,影响作物正常生长。由于地球气候变热,南极冰山也会渐渐融化。冰山融化,会使海平面上升,那么许多沿海城市就会被淹没,整个地球就将面目全非。

  5、“地球妈妈”变热了,就像我们小朋友生病发烧了一样。“地球妈妈”生病了,那我们怎么办呢?请小朋友讲一讲如果你是“地球医生”你会怎么给“地球妈妈”治病呢?

  6、看课件,总结日常生活中防止地球变暖的措施:出门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环保型的汽车;少使用空调;多植树造林;每次减少一分钟淋浴时间;不使用的家用电器要把插头拔掉;停止设置电饭煲处于保温状态;购物时携带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家人尽量在同一房间活动等等。

  五、结束部分:

  鼓励幼儿向家人宣传保护环境的知识;分小组制作宣传牌(共同讨论,自由分工)

  1、自己设计宣传画。

  2、自编宣传标语。

  3、装饰宣传牌。

  4、教师和幼儿一起到户外安放宣传牌。

  5、小朋友保护地球是我们的责任,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不仅自己要做环保小卫士,还要提醒周围的人,让大家都做环保卫士。

  六、活动延伸:

  1、请家长和其他班的幼儿到我们班参观环保画展,由幼儿当讲解员。

  2、续编故事《地球不热了》,鼓励幼儿大胆想象。

  活动反思:

  由于本次活动是从小朋友的谈话中生成的,小朋友从电视、广播等各种媒体听到、看到关于环境破坏的消息,知道了地球环境的破坏给我们带来的灾难。同时又看到了关于环保的各种图片,因此,幼儿对这一活动很感兴趣,都很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整个活动中,教师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在引导过程中,层次清楚,目标明确环环相扣,给幼儿充足的时间去看、想、说、做,让幼儿在亲身体验、相互交流中学习知识。本次活动还注意渗透了其他领域的知识,注重幼儿社会性的培养,如:合作意识、自信心的培养,及他人责任感的建立,使环保教育的面更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